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反安倍情绪冲击日本自卫队 防卫精英对其敬而远之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军国 黄文炜 蒋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25日在东京发表演讲,称安倍晋三首相可能于秋天进行内阁改组,并重申“将争取在本届国会期间使安保法案成立”。安倍政权绞尽脑汁推动安保法让很多日本民众感到强烈不安,日本和平宪法面临着巨大挑战,他们担忧安保法案让日本再次陷入可以发动战争的危险之中,因此连日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参加集会、游行,阻止安保法案通过。受安保法案直接影响的是有23万之众的日本自卫队。在少子化和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日本,自卫队渐渐失去往日的吸引力,所招人数据日媒报道还不到额定的70%,并且“反安倍情绪”也从民间蔓延到自卫队内部。粉墨登场快两年的“安倍军事学”让很多拖家带口的日本民众厌倦,也导致自卫队的严重亏员。

  逃:自卫队招人不足额定七成

  自卫队招不到人的现象最近几个月成为日媒关注的话题。据日本《周刊邮报》6月12日报道,安倍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给民众造成的不安情绪已蔓延至自卫队内,今年春天防卫大学472名毕业生中,有25人选择进入民企工作,拒绝出任自卫官,该数据比去年增加15人。

  据《每日新闻》7月16日报道,2015年度应征自卫官的人数与去年相比呈下降趋势,以大学生为对象的自卫官一般干部候补生应征人数比去年减少约14%,去年有8515人应征,而今年是7334人。文章分析说,一方面,随着安倍政权极力推动安保法案,自卫官的危险系数增加,受此影响,愿意当自卫官的人有减少倾向;另一方面,近年来,由于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扩大,日本政府热心帮“他国军队”到海外参与“国际贡献”,已使得人们对自卫队敬而远之。

  日本《选择》月刊8月最新一期刊文说,随着安倍推行安保法案,‘反安倍情绪’正在那些不愿意被派遣到战地的自卫官中产生,目前自卫队员数量不到额定的70%。如果自卫队出现亏员、招募难等现象,将给日本的国防带来隐患。报道说,自2003年日本派自卫队到伊拉克帮助美国收拾残局到2009年撤回,这期间从防卫大学退学或提前退伍的人数猛增。最严重的一年是2005年,有38.4%的防卫大学毕业生没有进入自卫队,很多人经自己的兄弟姐妹劝阻而选择离开。有自卫官认为,由于日本少子化、高龄化的趋势仍不断加剧,安保法案一旦通过势必会增加自卫官的死伤。他担心,以后主动离开自卫队的人数可能超过自卫队派驻伊拉克那几年。

  由于自卫队出现人手不足的状况,有的自卫官要兼任多项业务,超负荷勤务,影响到身心健康。据2013年度的统计数据,自卫队员的自杀率是“平均每100万人中有337人自杀”,超过民间“每100万人中有254人自杀”。日本防卫省今年5月27日在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称,基于《反恐特别措施法》被派遣至印度洋和伊拉克的自卫官中有54人自杀。

  变:自卫队不再是“职业避难所”

  自卫队实行志愿兵役制。目前自卫队编制总兵力约23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约14万人,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各4万多人,另有统合幕僚监部、情报本部人员3000余人。自卫队的最高统帅是首相,内阁会议为最高军事决策机构。2007年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相当于国防部。日本宣称的防卫基本政策是:在和平宪法下,实行专守防卫;坚持日美安保体制;确保文官治军;遵守无核三原则;有节制地增强防卫力量。2014年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其核心内容是如果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受到武力攻击,日本在必要最小范围内行使实力,作为自卫措施在宪法上应被允许。

  自卫队员加入时会宣誓说:“自卫队的使命为保护我国的和平与独立,我将遵守日本国宪法和法令,不顾个人安危,不辜负国民重托……”过去,自卫队是日本年轻人向往的一个去处。加入自卫队的高中毕业生即可领取薪资,退伍再就业时接受的职业技能培训也可以帮助找到工作,以至于在日本有人把自卫队看成是“职业培训学校”,如可以拿到驾驶各种特殊车辆执照、厨师证、物业管理资格证书等。由于自卫官吃、住、医疗等都免费,所以,过去有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日本人愿意加入自卫队。在日本,有人把自卫队当成“就职避难所”,经济不景气时自卫队招募就容易一些。日本防卫省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后,2009年自卫队一般干部候补生的应征人数比上年增加35.6%。但最近两年来,就算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很多人也不愿意加入自卫队。《环球时报》记者的一个日本朋友是家庭主妇,她不久前推着婴儿车去参加反对安保法案的游行。她告诉记者:“现在年轻母亲都不希望小孩将来加入自卫队,日本要是成为能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国家,那么,将来我们的小孩岂不是都要上战场吗?所以我们要反对。”有在日本生活20多年并加入日本籍的华人前些年认为“让小孩去自卫队锻炼一下也无妨”,现在看出日本有走向“正常国家”的倾向后,也放弃了这种想法。

  9:日本和平人士新图腾

  日本自卫队招不满,侧面说明自卫队渐渐在年轻人群体中失去吸引力,这与“反安倍情绪”加剧有很大关系。日本年轻人曾给人一种不问政治、不问时事的印象,但在战后70年的今天,年轻人不再沉默。26日,日本80所大学的250多名师学在东京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呼吁,“为阻止安倍政权暴行,我们的合作必须坚持下去”。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首相的母校成蹊大学、成蹊初中及高中的部分教师日前就安保法案发表声明,要求安倍“谦虚倾听希望和平的呼声,恳切希望让法案作废”。声明称“首相毕业的成蹊学园有着一段将不少同学送上战场的历史”,因此要求安倍“为了不再将肩负未来的年轻一代送上战场,学习这段令人痛心的历史”。

  由反对安保法案的学生青年团体“SEALDs”发起的“全国年轻人集体行动”近日在日本64个地点举行。约6500名示威和集会者以年轻人为主,他们高呼“法案将打开通往战争之路”,“我们的行动应该影响政权”。活动中还有不少人全家出动。参加集会的日本思想家内田树致辞说:“在这个夏天,和平主义和立宪民主正在努力获得重生。我想在这一决定性的转折点,潮流一定会改变。”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23日报道,诺贝尔奖得主益川敏英等人发起的“反对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的学者会”得到全日本90所大学师生的响应,纷纷成立反对安保法案的组织。截至25日,学者会收到表示赞成的学者签名已超过1.34万人。报道说,90所大学超过全日本779所大学的一成。爱好和平的日本民间团体还在《朝日新闻》上刊登整版广告,宣布8月30日将在国会周边组织10万人大游行,呼吁让战争法案成为废案,让安倍辞职。

  近两年,为吸引年轻人,日本自卫队的招募海报越来越“萌”,有的采用漫画风格,甚至加入谈恋爱的元素。今年自卫官招募宣传片又有新花样,请来情色女星壇蜜,让她在片中身穿陆海空三种军服,操作各种军事装备。壇蜜曾在5月3日宪法纪念日的电视节目中出镜,当时戴有“9条标志”的胸徽,表明她拥护和平宪法第九条。所以,当很多人看到壇蜜又为自卫队拍招募片时深感意外。

  在日本,爱好和平的人穿戴与“9”相关的服饰来表达捍卫日本宪法第九条的立场。在今年宪法纪念日的集会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名叫大木晴子的女士不仅身着印有宪法第九条的T恤衫,戴着“9”字样的发卡,背包上还别有宪法第九条的徽章,服饰中至少有4处与“9”相关。大木告诉记者,很早之前就意识到宪法第九条的重要性,开始穿戴相关服饰,以此来表达自己的主张。在集会人群中,一位姓大富、来自川崎的日本女士穿着自己绘制的写有“9条的窘境”(日语中“9条”和“窘境”发音相同)的T恤衫。她告诉记者:“我的孩子才3岁,为了他未来能幸福生活在和平环境下,必须要保护日本宪法”。大富担心地说:“一旦宪法第九条遭到破坏,日本再次发动战争,那么人权、自由、幸福等将无从谈起。”

  很多日本老人对安倍政府欲凭借国会议席优势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感到担忧,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78岁的众议员龟井静香愤慨地说:“日本面临着自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我们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保持沉默。”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战后制定和平宪法,放弃战争,日本国民才拥有宝贵的幸福生活,“我会拼上性命去阻止安保法案通过”。

  烦:教育界不满预备役自卫官给小学生“洗脑”

  不能否认,日本社会是复杂多元的。当一些人选择离开自卫队、更多人集会反对安保法案时,日本“军演粉”猛增似乎也在透露一些信号。8月18日至23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这次“军事秀”吸引了2.3万“军演粉”,其中90%为年轻男性。今年1月自卫队举行的新年大型军事演习,到场参观人数为1.2万。来自福冈县一家贸易会社的野原今年24岁,他身穿迷彩服,项链上还挂着一颗大子弹,兴奋地说:“演习太壮观了。如果有一天我能开着演习中那种强力直升机上战场,那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尽管观演现场也有不少日本观众表示,日本自卫队不会卷入战争,支持自卫队为了世界和平参与更大范围的行动,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日本,还有另一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受安倍政权影响,会准备着随时“为国献身”。对于爱好和平的人士来说,如何引导他们认清安倍政权的真面目,或许是更为紧迫的任务。据最新一期《周刊星期五》杂志报道,横滨市立中山中学一名老师是预备役自卫官二等陆尉,他拉一年级学生观看“富士综合火力演习”的行为近日引起争议。该老师还担任保守派教职员组织横滨教职员联盟的会长,他向一年级8个班290名学生发了参观自卫队演习的宣传资料。所谓预备役自卫官就是已退役、但还在自卫队登记,每个月可领4000日元,一年参加不超过20天的训练(训练每天补贴8100日元),出现紧急情况时到当地的自卫队驻屯地协助警备。有数据显示,日本自卫队预备役编制员额为47900人。该预备役自卫官的做法遭到日本教育界人士和学生家长反对。保护儿童、教育、生活横滨教职员之会的人士表示:“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被洗脑自卫队很威武,从教育的立场来说这是不允许的。”横滨学校教师工会认为:“这种为自卫队做招募广告的做法,明显缺乏教育的中立性、公正性。”(记者 刘军国、黄文炜、蒋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