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乘务员须巧用心思旅客要从善如流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31:1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婵

  服务这个行业,是笑与泪并存的。对于乘务员来说,能得到旅客的认可,再苦也值得。可是,在航班上仍然会出现一些让乘务员与旅客产生矛盾的问题,旅客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就是其中一个。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旅客携带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移动电话等,对飞行安全构成了不小的威胁。1991年,英国某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67-300飞机从曼谷起飞后不久,机上的一台计算机突然启动了反推装置,致飞机失事,机上233人全部遇难。调查结果表明,是笔记本计算机、便携式摄录机或移动电话,直接导致了这次严重的空难事故。而1996年巴西的空难和1998年台湾的空难,也都与旅客使用手机有关。

  近年来,各大公司相继推出的移动电话都具备了“飞行模式”这个功能。手机的“飞行模式”,又叫航空模式、航班模式。开启“飞行模式”后,手机的GSM/SPRS模块将被停止使用,手机处于不发射且不接收信号状态,而又不影响其他功能操作。但是,“飞行模式”是否适用于在飞行中使用呢?

  航管专家介绍,手机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主要是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手机开机后会自动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极有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因而极容易造成机长的错误操作。所以,航空公司禁止旅客在飞机起降阶段使用MP3、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电子设备。而开启的手机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飞行模式”不会干扰飞行安全。因为只要手机处于开启状态,就依然会发射无线电信号、电磁波和辐射。因此,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自然也不能例外。

  那么,乘务员在应对这样的问题时该如何去做呢?首先,乘务员应该以有礼有节的态度劝导旅客,并耐心告知旅客在飞机上不能使用电子设备的原因,特别是在飞机起飞和下降阶段。其次,对于配合工作的旅客,我们应当对他们的理解表示感谢;而针对那些不予理解的旅客,我们可以委婉地劝说,当旅客仍旧坚持己见时,我们可以请安全员协助我们的工作。

  当然,要使乘务员的工作顺利开展,旅客的配合与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实证明,旅客不经意间的一个小动作都有可能对飞行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我国民间有句俗语叫“听人劝,吃饱饭”,意思是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接受他人的批评指正,能更加全面地认识事物,必将获益匪浅,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因此,旅客在面对经验更丰富的乘务员的劝说时,应该接受批评。退一步讲,即使不为他人,为了自身的安全,旅客也应该配合乘务员的工作。如果在配合的基础上,旅客还能理解并支持乘务员的工作,那么其出行岂能不愉悦,飞行安全岂不是又多了一层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