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企急盼中国服务业市场更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9-02 13: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8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题为《走向开放的中国服务业:机遇与挑战》的政策聚焦报告。报告强调,打造一个生机勃勃、具备世界水准的服务行业过程中,市场竞争必不可少。向外资服务供应商开放市场,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报告同时强调了达成一份高质量的双边投资协定的重要性。协定将进一步解决在华经营美资企业在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下遇到的问题。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称:“一个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服务业将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发掘服务行业在金融、医疗、教育和物流领域的潜力,对中国人民及其所在公司都大有裨益。”

  随着近十年来制造业产量增长减半至7%以下,超过1/5的涉足能源和工业领域的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因成本增加而计划或已经从中国撤资。在中国,虽然服务行业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有所增加,但依然低于50%,相比之下,美国服务业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近80%。

  如今,美国服务业的成功,极大程度上得益于自由开放的外商投资环境。这样的环境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竞相为美国人民创造大量高技能就业岗位。中国美国商会相信,类似的市场开放程度可以在中国产生与美国类似的影响。然而,去年由中国美国商会展开的调查显示,有72%的服务业相关会员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发展表示乐观,但仅有25%的会员对中国监管环境持乐观态度。

  鉴于很多受限的领域都属服务行业,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恰好将会对这一领域产生影响,中国美国商会期望美中两国政府能够看到合作带来的益处,其中包括早日就高质量的协定达成一致。

  而在协定未达成前,中国美国商会在报告中建议就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以消除美企在华经营的顾虑。首先,透明度和正当程序方面。根据对大多数服务业会员的调查,中国美国商会发现,投资审批程序不明确、缺乏监管决策信息和公开而公平的争端解决程序已经成为他们主要担心的问题。

  其次,数据本地化方面。中国美国商会发现,最近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了一些措施,而这些措施将极大地限制服务提供商有效使用其全球基础设施和供应链中数据的能力,并且将限制未来服务业开放本应产生的积极影响。

  第三,就政府支持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企业而方,由于在行业内政府支持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企业,因此在中国许多服务行业都面临着不公平竞争环境。此类政府偏好以及国有企业所获得的利益限制了国外和国内企业的市场运作能力。

  至于迎合国内公司和国有企业的许可制度。中国美国商会指出,由于替代产业政策的存在,会员企业普遍担心中国国内投资制度下的现有程序将继续延续歧视外资企业的政策。

  最后,关于国家安全的定义。中国美国商会认为过于宽泛。中国新的《国家安全法》在定义国家安全时宽泛地将经济、文化、社会利益包括在内,导致外界担心这可能会对与服务业外商投资相关的国家安全审查带来潜在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