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MI下滑宏观调控仍需加力

  • 发布时间:2015-09-02 13: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造业正感受初秋的凉意。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7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半年来首次跌至临界点以下。而几日前发布、更关注小企业经营状况的财新PMI终值低至47.3%,是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增长动力不足已经成为制造业无可回避的问题。宏观经济增长支撑动力普遍变弱,宏观调控仍需进一步加力。

  动力不足宏观经济总体低迷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表明中国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各项分类指标中,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采购量、进口和产成品订单指数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8月制造业PMI回落的原因包括四个方面:传统产业继续加大结构调整,高耗能行业PMI显著下降;多地受天气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减缓;京津冀等地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主动放慢生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等。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学良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仅是京津冀出于环保目的放慢了制造业生产,近期各地都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直接导致工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上半年,金融业的高速增长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较大,但近几个月来,金融市场已经失去了这种贡献力量,8月份制造业的向下势头让宏观经济失去了另一个支撑。”刘学良说。

  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另一个指标来看,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6%。“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意味着进一步货币宽松的空间在变小,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刘学良说。

  宏观调控要继续加力

  尽管8月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同时一些积极因素继续显现。赵庆河指出,一是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PMI为52.2%,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2.5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相关行业持续保持扩张态势,PMI为54.6%,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4.9个百分点,且2014年5月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上方,本月增速有所加快。

  与此同时,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虽然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表明中国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与此相呼应的是,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预计8月份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3%左右,这比7月的-2%大幅提升,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国家发改委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有所好转,显示经济运行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分项数据中的上升势头说明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在进一步发力,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总体情况对宏观调控效果的需求更加强烈。

  “政府要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继续发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高连奎直言,“首先要增加税收,止住政府收入下滑的势头;增加政府投资,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使用降准工具,才能给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这一观点与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的说法颇有相似之处。高善文在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外需和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背景下,经济动能想要更扎实地企稳,仍然有赖于基建活动边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宽松独木难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