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博会版贸输出大于引进

  • 发布时间:2015-09-02 13:3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8月30日闭幕。经主办方现场初步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4721项,比去年增长8.6%。其中,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2887项(输出2791项、合作出版96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1.3%;达成引进协议1834项,比去年同期增长4.7%,引进与输出之比为1:1.57。

  本届图博会报名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82个,比去年增长5%;参展商达到2302家,比去年增长6.8%;共有来自英、法、美、韩、日、印度等国的1305家海外出版机构报名参展,比去年增长6.2%。5天时间里,图博会展览展示了近30万种精品图书,举办了10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参展参观人数逾26万人次。

  版贸输出量提升

  8月27日,梁思成著作《中国雕塑》英文版首发式暨图片展在外研社展台举办,吸引大批中外出版商和专业观众。《中国雕塑》入选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由外研社特邀香港大学陈万成教授领衔的高水平译者团队进行翻译,由圣智出版公司的专业团队负责编辑,并作为圣智“中国建筑系列丛书”之一由两社联合出版,旨在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促进中国建筑历史及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

  外研社副社长范晓虹在首发式上致辞,“外研社与圣智将该书纳入两社精品英文丛书合作项目‘中国建筑系列’,并与译者一起对译文的准确性、可读性进行了反复打磨,确保准确、地道呈现梁思成先生作品的内容与风格”。

  今年图博会进一步加大版权贸易服务力度,各出版单位也积极推介,版贸输出量明显提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阿拉伯出版商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出版业首次开展与阿拉伯语国家的大规模合作;浙江少儿出版社举办了全资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的签约仪式,这是中国专业少儿社进行海外并购的一次探索,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创新;中国接力出版社和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在图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2015年中阿童书出版论坛暨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创办签约仪式”。

  主题图书占比大

  本届书展上主题图书、社科、儿童图书表现抢眼,占很大比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日本侵华细菌战》、《汉字之美》(50种)等一批优秀图书由此走出国门。

  8月26日,人民大学出版社先后首发《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韩文版、《正见民声》日文版等图书。《大道之行》直面“中国问题”,以贯通中西、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从文明、政治、社会、基层、经济各方面分析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的优势与问题,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克服重重危机与挑战。

  韩文版《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由韩国成均馆大学出版。韩国成均馆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有着600多年的建校历史,是韩国大学教育的发源地,也是最初的国家教育机关。本书韩文版的出版为两家出版机构奠定了合作基础,为韩国学者及关注中国的韩国读者提供了解当代中国政治及国情的窗口,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还与日本侨报社联合发布《正见民声》日文版,这本书是在“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的资助下得以出版。该书是交流实践的作品,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之间,以及与上海几所高校的逾百名大学生之间交流对话、思想碰撞的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