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巴西有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02 06:35:4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涂玥 通讯员 陈秀智)去年世界杯失利的阴霾似乎依然盘旋在巴西的上空。经济持续下滑、高贬值率、高利率、高通货膨胀率如今正在把巴西从人人艳羡的“金砖”国家变成了无人问津的“板砖”。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的信息显示,巴西市场正在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又一个杭州出口企业报损的重灾区,出险率已接近历史最高点。

  对巴西出险率达到历史高点

  浙江信保营业部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营业部接到杭州出口企业来自巴西的报损案件同比增长65%,报损金额同比增长122%,接近历史最高点,并且呈现出案件单笔金额大、支付期限长的特点。其中,报损金额在50万美元以上的占比达到60%,支付期限在90天以上的占比近70%,这也意味着巴西的大买方、老买方的违约风险也在加大。

  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对巴西的出口风险不断攀升,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巴西经济深陷衰退泥潭,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也抑制了巴西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巴西货币雷亚尔购买力下降,市场需求进一步减弱。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在巴西经营多年的可口可乐、飞利浦、三星、菲亚特、通用、大众等知名品牌也都处于停产或半停工的状态。

  未来风险隐患仍较大

  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全球资源、能源价格大幅下挫将再一次重创资源依赖型的巴西经济,未来巴西的经济下行风险将不断加大,建议出口企业要继续对巴西出口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首先是要控制订单支付期限。因为巴西国内利率高,买方为了融资便利,通常会要求延长支付期限,但在目前情况下,账期越长,企业收汇风险越大,建议企业不要轻易答应买方延长支付期限的要求。同时对于买方下达的大额订单要仔细分析买方下游市场的需求及销售情况,谨慎接取。企业也要时刻关注汇率波动情况,选择专业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转嫁风险,保障收汇安全。”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提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