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牵制了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颠覆力

  • 发布时间:2015-09-02 06:35:4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

  互联网+医疗的热度及前景几何?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的规模为113.9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365亿元。广阔的前景吸引了大量资本的进入。2014年互联网医疗投资达119笔,2015年上半年的投资额度超2014年投资总额。至目前,全国共有2200多个互联网+医疗产品在业界崭露头角。

  站在风口的互联网医疗,正悄然改变传统看病问诊的方式,人们可以借助手机、电脑等实现挂号、缴费甚至是足不出户的寻医问药。这是否意味着,距离彻底颠覆“看病难 看病贵”的行业难题仅一步之遥?

  “事实上,互联网很难在短期内将传统医疗行业彻底颠覆。”深耕互联网+医疗15年、全国最早最专业综合性医学网站“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说。

  杭州拥有多位业界“大咖”

  去年一年,互联网医疗领域大事件不断。5月,阿里推出“未来医院”计划;8月,“春雨医生”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9月,“丁香园”获腾讯7000万美元融资;10月,挂号网获1亿美元融资。这些拿到巨额投资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中,有两家为“杭州制造”,一个是“丁香园”,另一个是挂号网。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并推广移动智慧医疗的城市,杭州已培育出多位业界“大咖”。2006年将公司化运作地点定在杭州的李天天说,杭州商业文化发达,政府做事规范、主动服务意识强,优于北方很多城市。“在杭州,很多创客走上互联网+医疗这条路,但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谁能实现快速圈地,谁就能抢占先机。”杭州立元创业投资合伙人周兆锋说。

  据了解,目前互联网医疗企业按业务类型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提供医疗信息查询、预约挂号、慢病管理等医疗服务;第二类提供OTC、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产品的线上销售服务;还有一类涉及减肥瘦身、美容养生、疾病预防等大健康服务。这些涉足不同细分领域的创业项目均拥有较高的投资关注度。

  游走在制度框架边缘的艰难创新

  如果留意会发现,无论是为医生患者提供医疗讯息的“丁香园”,还是为患者提供在线挂号服务的挂号网,互联网医疗创业项目大多偏爱从医疗边缘环节切入。

  “互联网医疗分外围和核心两块业务,挂号、就医导航、移动端查询化验单等属于外围业务,它们不容易受到政策的限制,好入手、易操作。而核心业务,如远程医疗、在线诊断等,就容易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李天天说。

  “区别于其他行业,医疗的特性在于安全第一。”李天天说,医疗诊断涉及望闻问切、医学检测等,在线问诊这类轻问诊模式,具有不可控性、存有安全隐患。今年4月10日,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明确指出,除了医疗机构提供的远程医疗外,其他涉及医学诊治的工作不允许在互联网上开展,但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询。“即便是网上健康咨询,由于有的医生对健康咨询和医疗诊治没有清晰的概念界限,因此难以把握好度。”

  此外,制度成本也是制约因素之一。李天天表示,目前手机支付难与医保对接,虽然国内个别医院开通了支付宝结算,但由于暂未与医保挂钩,患者的支付意愿仍比较低。

  试水线下医疗机构由“边缘”切中“核心”

  由于外围业务的市场竞争力非常弱,互联网医疗企业要胜出必须切中核心业务。

  “建立符合资质的线下医疗机构,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李天天说,“丁香园”目前已获得大量的外围资源及线上数据,开始尝试项目落地。去年,在福州开出第一家线下诊所,今年10月杭州的第一家诊所将在滨江落地。对于线下诊所的选址,李天天有统一标准,靠近成熟社区及公立医院,得益于成熟小区的规模效应,又方便急重病人及时转诊。

  “从高往低走”是李天天对线下诊所的规划,先把流程摸索出来,再推广复制,以后开出的诊所规模会比较小,面积100平方米左右,配备2-3个医务人员。

  在国内,布局线下业务的不只“丁香园”一个。今年5月,国内知名移动问诊平台“春雨医生”宣布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开设25家线下诊所。这种切中医疗“核心”的项目试水,意味着全新盈利模式的探寻。

  盈利模式如何构建?线上与线下如何紧密互动?如何从同质化竞争中胜出……在互联网+医疗的实战中会遇见多重挑战。接下来,“爬山虎”栏目将继续探究互联网+医疗的创业难点及对症“良药”。

  参与方式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主办单位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金融支持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