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冰冻期中的“活火山”何时爆发

  • 发布时间:2015-09-02 06:35:4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超

  互联网金融攻势不减,民营银行虎视眈眈,传统银行依然守住了自己金融业霸主的地位。只是,以往“利润高得让人不好意思”的银行业,也开始后继乏力。

  近日,上市银行的财务报表陆续公布,16家银行总共获得近7000亿元的净利润,但却承担着80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其中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国有五大银行净利增长下降至1%左右,被称为十年以来业绩最差、最难看的一年。而盈利放缓和不良率的上升,依旧是悬在银行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虽说银行的利润增速放缓至个位数,但是日进亿元仍是常态。银行人也没闲着,争夺大数据,扩展新渠道,频频触网拥抱互联网新技术。作为资本市场大哥级别的产业,传统银行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分分秒秒都在变化。就像那冰冻中的活火山一样,一旦地壳有动静,就随时有喷薄而发的可能。

  数据分析

  净利润与不良率双双承压

  2015银行半年报中的数据让不少人惶恐不安。

  报告显示,工行第二季度盈利增至1043.2亿元,增速仅为0.3%,远低于第一季度的1.3%,相较去年同期的13%出现大幅回落,其当季不良率升至1.4%,环比增0.11%。而中行、交行的净利润分别为949.86亿元和373.24亿元,同比增幅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总体不良贷款率为1.5%,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较年初增加2493亿元至10919亿元,增幅达29.59%;关注类贷款余额则增加5500亿元至2.65万亿元,增幅26.19%。

  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几家小银行净利润增长保持两位数。

  面对不良贷款的增长,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业绩会上表示,经济下行时,银行坏账增长是正常现象,预计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最大是在今年下半年,明年经济好转后恶化情况不会持续。

  专家连线

  不要对银行的盈利能力“杞人忧天”

  记者观察

  乱中有变,“活火山”蓄势待发

  2015上市银行半年报让不少人忧心忡忡:银行发展拐点出现了吗?

  可以说,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已经连续进行了5次降息,其中一次还是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降幅的非对称降息,这对银行利润增长带来不少影响。而这实际上是将银行的利润转移到实体经济而已。从主观原因看,在实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部分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各项收费等方式,主动为企业减负,努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如中行由于持续减免了各类服务项目收费,非利息收入同比下降了3.5%。

  其实,除了业务转型、综合经营外,银行业也在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包括工行的“融e购”、建行的“善融商务”、招行“生意一卡通”等大数据领域的创新产品,以及广发“有米银行”、平安的“橙子银行”以及“法人化”独立运营的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等,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及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的双重压力下,可谓是杀出了一条新路。

  银行业也是正常的经济体,而眼下“唱衰”之风让人忽视了商业银行的努力与改变。就像冰冻中的活火山一样,银行人在艰难前行的路上蓄势待发。

  针对一边倒“唱衰”银行业的声音,恒丰银行研究院院长、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利润增速放缓给银行带来压力与挑战,但借此证明银行盈利能力下降显得有点草率。“我们要未雨绸缪,但不用杞人忧天。”

  董希淼告诉记者,商业银行仍然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如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在比上年同期多计提178亿元的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按照这样的节奏,预计今年全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将超过3000亿元,盈利能力仍然是首屈一指的。

  “上市银行利润增速的放缓事出有因。”董希淼表示,从客观因素看,这是经济新常态在银行业的正常反应。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发展陷入危机、国内经济趋于疲软的情况下,银行业这样的强周期行业的确难以独善其身。“一个突出的影响是,不少企业经营面临困境,不良贷款上升较快,吞噬了银行的不少利润。这其实是银行体系为全国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升级在买单。”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盈利结构持续改善,业务转型、综合经营正在为盈利增长带来新的契机。

  如工行上半年零售银行业务对营业贡献度接近4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55个百分点,抗周期性强、利润贡献稳定的特性更加凸显。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54.57亿元,非利息净收入占比达到33.19%的历史新高。

  总体而言,从各家银行半年报看,净利润增长和拨备前利润增长的差距较大,净利润增速放缓,但拨备前利润增长较快。我们可以发现,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净手续费等指标仍然保持平稳积极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