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大选:一场政治秀?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期限已到,无论是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还是“人民团结党”试图组阁的行为均以失败告终,因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主动请辞引发的希腊大选势在必行。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已经公开确认,希腊最早可能将于9月20日举行大选,并任命希腊最高法院院长瓦西莉基·萨努出任看守内阁总理,全权领导国家举行大选。而就目前支持率来看,齐普拉斯重新上任的可能性极大。

  既然下一任执政党和党首都没有太多悬念,那么这“一辞一选”的矛盾行为是否只是一场政治秀?劳民伤财举行的希腊大选,究竟会给希腊经济带来多少助益呢?

  以退为进?

  对于齐普拉斯辞职的行为,外界的观点普遍倾向于“阴谋论”。对此,中国民生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

  应习文分析称,外界称齐普拉斯主动辞职其实是“以退为进”,主要判断依据是当初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是依靠“反紧缩、反救助”的口号胜选的。结果执政后,尽管齐普拉斯曾一度力主对抗与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的金融救助协议,争取给希腊更多空间,可在一轮轮偿债期限和欧元区政治压力下,齐普拉斯不仅未能就过往的希腊救助协议作出改善,还签署了一份条件更为苛刻的新救助协议,这显然与其当初的承诺背道而驰。

  因此,齐普拉斯选择主动请辞。应习文称,这样可以很好地为自己当初竞选时的承诺“找个台阶”,也为今后再上台铺平了舆论的道路。

  不过齐普拉斯请辞背后的“小九九”只有这么简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称,“民众情绪只是其次,肃清党内反对派才是关键”。

  姚铃表示,希腊与欧元区最新达成的860亿欧元救助计划在“激进左翼联盟”中也遭到了强烈反对,党内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议员在议会投票时反对该协议,这为齐普拉斯未来执政之路埋下了隐患。因此与其等党内这部分反对势力积聚力量,不如先下手为强,先行一步宣布辞职,通过大选肃清反对势力,重新站队。

  问题还很多

  “好消息”是,齐普拉斯目前在希腊国内的支持率仍占优势。

  据希腊主流媒体的民调结果显示,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在7月份时维持在34%。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激进左翼联盟”仍以23%的支持率领先。如果这一支持率能够保持,该党将有机会在提前举行的选举中胜出,而齐普拉斯很可能在缺少有力竞争者的情况下重新担任总理。

  齐普拉斯的“小算盘”之所以能够打响,姚铃分析称,很大程度得益于希腊当下的经济状况,“实在太乱了,没有人想接这个烂摊子,齐普拉斯是相比之下唯一略显强势的政治人物”。

  可惜,对希腊民众而言,这场势在必行似乎又无悬念的大选不仅不能对其生活起到根本改善作用,还会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在救助协议达成后,希腊股市一度呈现自由落体式下跌。8月25日,受再次大选的打击,雅典股市ATHEX指数在收盘前半小时跌幅达11.3%,重挫至563.39点,终场跌幅降至10.54%,收于568.38点,创下3年来的新低。其中银行股指数大跌超过22%,四大银行的股价跌幅都在21.7%~26.5%之间,几乎达到30%的跌停幅度。

  至于未来,应习文指出,随着每一笔债务到期,希腊都会面临一次考验,希腊问题在可预计的时间内,都将是欧元区经济的风暴眼。

  花旗银行最新预计2015年希腊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将升至192%,2016年将升至2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