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接收欧元区百亿贷款 齐普拉斯欲提前举行大选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综合消息:在欧洲央行贷款即将到期之际,欧洲稳定机制(ESM)20日向希腊划拨130亿欧元贷款,希腊得以免于对欧洲央行违约;同时媒体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欲提前举行大选,平息本党议员的“叛变”。

  作为欧元区19国的代表,欧洲稳定机制当日发布公告,宣布已向希腊划拨总值130亿欧元的贷款。这是7月13日希腊与欧元区达成新一轮救助协议后,希腊从欧洲稳定机制获得的首笔贷款。

  20日晚些时候,希腊官方证实,他们向欧洲央行转账32亿欧元,用于偿还欧洲央行20日就将到期的贷款,从而解除了对欧洲央行的违约风险。6月末希腊曾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违约,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

  此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除已划拨的130亿欧元贷款,欧洲稳定机制还会再向希腊划拨130亿欧元贷款,其中100亿欧元贷款用于希腊银行重组,其余30亿欧元贷款最迟今年11月底到账。

  根据7月13日希腊与欧元区达成的协议,今后三年希腊最多会从欧元区获得860亿欧元贷款,为此希腊必须继续实施削减退休金、上调消费税等财政紧缩措施,并要减持或出售约500亿欧元国有资产,成立用于偿还债务的基金。

  另一方面,鉴于本党倒戈议员持续增加,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在考虑提前举行大选。路透社20日援引政府知情官员的话称,当地时间20日下午,齐普拉斯将面见高级顾问,商讨是否提前举行大选。

  上周希腊议会表决欧盟救助协议时,在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中,计有43名议员倒戈投下反对票或弃权票,占到本党议员的近1/3,而且有议员公开与齐普拉斯“决裂”,考虑在党内另立派别,反对希腊实施财政紧缩措施。

  据希腊媒体报道,早前齐普拉斯计划在议会举行信任投票,但看到党内“叛变”气氛越来越浓,齐普拉斯考虑跳过信任投票,直接提前举行大选。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更指,齐普拉斯或在当地时间20日晚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日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