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水文化违规减持者武恒君:已经不炒ST股了!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1日消息 私募大佬股市的吸金能力为何足以甩公募基金与散户们好几条街?徐翔王亚伟的发迹路线可以告诉你答案。他们的共同点就在于,热衷重组概念股。尽管监管当局一再严加管制类似的炒作,但相关公司借壳重组的新闻常伴左右,而相关股价的暴涨带来的造富效应屡屡被证实。

  徐翔们的财富路线图也正在被更多人演绎,武恒君便是其中之一。

  8月21日,山水文化公告称,东营国际金融贸易港有限公司发来的《说明》称,截至今年7月9日,孙承飞已清空该公司所有股票;至7月17日,东营国际也已将所持997.3025万股减持完毕。而就在5月28日,东营国际与其一致行动人孙承飞因共同持有山水文化总股本的5%而举牌。

  从举牌到清仓,前后只有不到两个月,已经构成违规减持的事实。中国证监会对东营国际及其实际控制人武恒君分别罚款10万元与5万元,但山水文化的股价则经历了惊天过山车,5月中旬,山水文化股价为17元,此后的一个月内便上涨至36元上方,涨幅超过110%,而彼时沪市指数上涨不到20%。8月底,中国证监会开具的罚单让这个在重组概念股市场上驰骋多年的“老将”浮出水面。

  青岛航专时代:初战告捷,精准出击

  尽管青岛航空技术专修学校(以下简称“青岛航专”)已经存在18年,但并不为山东人所熟知,甚至青岛本地人也表示并不了解。“这所学校不在市区,也没有什么动静。”一位青岛籍人士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

  根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青岛航专成立于1997年。2005年举办者变更为姜冰琴,青岛航专为东方领航教育集团直属院校,武恒君则为东方领航教育集团董事长有网友爆料,武恒君与姜冰琴实为夫妻,不过未获东方领航方面回应。

  值得吊诡的是,武恒君自此开启了题材炒股的路径。最早可以追溯到武恒君痕迹的股票是曾经的霞客环保(现名为*ST霞客),他的名字出现在2006年中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霞客环保从2006年4月的8元上涨到7月初的16元,涨幅100%,而同期上证综指的仅仅上涨了20%。霞客环保堪称跑赢大盘的“疯牛股”。

  不过,他广为人知的是2008年的战绩。在 *ST春兰(现名为春兰股份)的2008年一季度财报中,出现了青岛航专的身影,因持有595.8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2008年4月29日开始停牌,到2009年11月13复牌摘帽,当日最高涨幅达69%,达11.6元。若平均购入价以5元计算,仅此一只股票,青岛航专账户获利超千万。

  2008年12月31日至2009年3月31日,青岛航专相继成为盐湖集团(与盐湖钾肥吸收合并成盐湖股份)、ST张家界(现为张家界)、南方建材(现为物产中拓)等3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

  青岛航专持有盐湖集团89.69万股,位列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万股,同样是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建仓成本约为每股就在青岛航专建仓后不久,2009年4月2日,*ST建材发布公告称,由于重组成功,*ST建材成功“去星摘帽”,股票简称自4月3日起恢复为“南方建材”。复牌当天,南方建材最高价为7.75元,收盘价为6.85元。据相关媒体报道,青岛航专选择在这一天精准卖出,获利超过200万元。

  青岛国新航时代:延续“暴利”炒股模式

  年,青岛航专开始以“史上最牛炒股学校”的名称登上各大财经媒体的版面,这成为青岛航专的机构炒股账号被封的导火索。让武恒君庆幸的是,他在万元,成立青岛国新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资本的狂欢还在继续,根据相关媒体统计,自2009年底以来,青岛国新航先后出现在*ST鑫富(现为亿帆鑫富)、ST澄海(现为中技控股)、北大荒(现为*ST大荒)、ST万鸿(现为万鸿集团)、世联地产(现为世联行)、ST三联(现为三联商社)、信立泰宝莫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名单中。

  以ST三联为例,青岛国新航进入的成本约为6元,到2011年7月ST三联上演“脱帽”行情,摘帽当天最高涨幅达88%,收盘价为12.58元。ST万鸿也沿袭了同样的路径,从“摘帽”前的4.42元,上涨至8.36元,涨幅接近100%。其财富效应远非普通蓝筹股所能比。上述由青岛国新航购入的8只股票依然集中于ST股,而一些有资产重组预期的非ST股也开始进入武恒君的视野。

  青岛国新航每次进出时间与点位的把握极其精准。有投资圈人士因此推断,武恒君与姜冰琴知道内幕,提前埋伏在这些股票中。

  沃航控股时代:不在ST里转圈,但依旧钟爱重组

  北京有着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各类社会资源与经济资源优势。伴随着自己的股市买卖越做越大,武恒君也逐渐将公司总部转移到北京。2011年,沃航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注册资金为1100万元。北京沃航控股有限公司为法人独资公司,股东为北京国新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姜冰琴,大股东为武恒君。

  2012年,沃航控股联合胜利高原浙江舟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国资公司与东营市市政府合作,成立了“东营石油装备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三个亿,总规模30亿元。

  2014年6月23日,东营国际金融贸易港有限公司成立,北京沃航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其他股东合计持股80%。沃航控股主要产业涉及投资、教育、能源、地产、影视与文化产业、旅游业等多个领域。东营国际成为武恒君炒股的新账号。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9日,东营国际营收为0元,净亏2949.64万元,总资产4.98亿元,总负债2.2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45.58%。不过,东营国际的资本江湖却精彩纷呈。

  2014年10月,熊猫烟花(2015年4月更名为熊猫金控,转型P2P金融)公告,东营国际在9月3日至10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卖公司股票后,共计持有公司股份869.82万股,占熊猫烟花总股本的5.24%,触及举牌线,熊猫烟花在此后迎来了短线暴涨。

  公告显示,2014 年9 月3 日至9 月12 日,东营国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本公司股份82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94%,本次买入的价格区间为19.36 元/股—24.89 元/股。10 月10 日,东营国际在持股比例达到5%时,未按照《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停止买卖,反而继续买入56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34%,截止2014 年10 月10 日,东营国际共计持有熊猫烟花股份86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4%。

  中国证监会随即对其发放了监管关注函。这与今年东营国际对山水文化的违规减持的路线,如出一辙。

  除熊猫烟花外,东营国际目前持有绵世股份的比例占总股本的4.36%,绵世股份正是另一家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公司。

  从山水文化重组、到熊猫烟花与绵世股份的转型互联网金融,这些已经与ST股没有关联。武恒君的资本转移,可以构建一张非典型性的资本炒作路线图。传统的借壳脱帽也许还有空间,但已不构成主流,私募大佬已经将资本重心转移到新兴业态上来。

ST山水(60023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