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油财务费用又成第一:半年124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3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王斌

  截至8月31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2780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除营业收入、净利润外,还有不少数据是投资者关心的,财务费用就是其中一项。

  据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7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财务费用这一项指标,总计达1903.17亿元,同比这些家公司2014年中期的1843.5亿元财务费用,增长了59.67亿元,增幅在3%左右。

  中国石油财务费用又成第一

  从具体公司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超过20亿元的共有15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大唐发电华能国际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再次成为2015年中报期内财务费用最高的公司,上半年中国石油的财务费用为124.71亿元,不过,这一数据比2014年同期的140.92亿元,下降了不少。

  近几年,中国石油的财务费用逐年递增,从2011年的98亿元骤增123%至2013年的219亿元。在2013年的年报中,中国石油表示,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原因是为保障生产经营及投资建设所需资金,集团有息债务增加。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去年的资本支出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9.6%,但其资产负债率仍旧高达45.7%。2014年,中国石油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下降7%至2965亿元。

  虽然在今年中报中,中国石油并未说明财务费用同比下降的原因,但是据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班半年财务费用的下降或许与汇兑损失减少有关。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的汇兑损失为23.58亿元,2014年同期为48.63亿元,同比减少约50%。

  除中国石油外,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位居第二的公司为大唐发电,据今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的财务费用为41.6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1.91亿元下降了0.65%。由于财务费用问题,大唐发电曾被诟病,不过,据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在快速增长阶段,表现为负债规模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虽然受利率波动影响,每年的财务费用不断攀升,但公司仍旧有充足的现金流保证对银行借款按时还本付息,公司近三年来的利息覆盖倍数保持在1.6倍至2倍之间,财务风险保持在稳健可控状态。

  而今年,大唐发电通过持续不断的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利用各种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包括可转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金融租赁等),尽可能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近三年来,累计为公司节约财务成本近11亿元。

  翰宇药业财务费用增258倍

  据数据统计显示,翰宇药业是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最多的公司,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1357.02万元,而上年同期仅为5.24万元,同比增长了25809.13%,对于财务费用变动原因,公司解释为“债券利息支出及合并成纪”。

  除上述几家财务费用偏高的公司外,今年上半年,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也有财务状况非常良好的公司,例如五粮液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

  同时,也有因为财务费用降低推高净利润的公司,例如易食股份。据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易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93%,实现净利润1448.54万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8.04%。有分析师表示,之所以,公司净利润能够上涨,是受益于财务费用的下降。

  易食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1249.28万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127.62万元下降了41.28%,对于财务费用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子公司新华航食2014年年底提前归还中小企业债一期5900万元,2015年4月份提前归还中小企业债二期9000万元,所以,致当期财务费用同比减少。

  与易食股份相反,腾邦国际却因财务费用拖累了业绩。据今年中报显示,腾邦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80.23%,实现净利润6566.19万元,同比增长12.39%,而财务费用方面,为1996.67万元,同比增长了821.93%,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因为新增借款利息增加所致。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腾邦国际上半年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5.2%,整体费率低于去年同期27.5%水平。分项看,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4.3%和15.8%,均低于去年同期7.5%和21.3%水平;但财务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为5.1%,高于去年同期-1.3%水平。财务费用对公司利润影响约2274万元,其大幅增加主要源于新增借款利息增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房地产行业财务费用共计约12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2亿元。分析师认为,受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的影响,房企的去化速度放慢,库存增加,导致没有形成有效的回款,财务费用上升。

中国石油(6018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