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智能化转型:就是要服务得更好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29: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时随地预约服务,扫一扫自动填单,三分钟自助开卡……近日,中国银行在四川省的首家智能化旗舰店——成都市航空路支行正式对外开业。

  不仅是中国银行,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在网点智能化方面出招,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为切入点,探寻“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新模式。

  服务更便捷

  智能化网点布局完成

  在中行成都市航空路支行,客户如需开卡,只要持身份证直接到智能设备上刷一刷,3分钟便可办好一张银行卡,无须排队,比通过柜台办理要节约8—10分钟。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的智能化网点通过运用智能、自助的客户体验类设备,在客户服务、业务办理、产品查阅、资讯发布方面打造全新服务体验——客户在到达网点前,就可通过中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平台先进行预约,省去排队等待时间;办理业务也无须填写纸质单据,只需在智能设备上刷身份证就可完成信息采集,再到柜台办理即可。“目前,我们全辖136家智能化网点已全面建成。”

  中行上述人士还介绍,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银行微银行等APP,各类银行业务、产品资讯以及市场活动信息都会显示在客户的手机上,客户轻松一点便可完成以前只能在柜台上办理的业务。“此次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智能化网点的全新亮相,展示了中国银行因客求变、以转型谋发展的决心。”

  服务更多样

  打造应用“需求套装”

  长城集团入主后的德阳银行,坚定地向互联网方向转型:7月16日,德阳银行官方网站完成升级后全新亮相,并更名为德阳银行网上营业厅;8月6日,德阳银行直销银行——成长银行(UP Bank)在蓉拉开帷幕。

  点开德阳银行网上营业厅,金融服务大厅映入眼帘,里面“摆放”着不同类别的理财产品;个人金融、企业金融、微小金融、贸易金融等业务版块也位列显著位置。在首页菜单的最右侧,带有红色箭头的成长银行英文标示“up”格外显眼。点击成长银行,注册电子账户,使用任意一张银行卡便可完成线上开户。与传统柜面理财不同的是,成长银行中U宝货币型理财产品可直接由电子账户余额和绑定卡账户出资一步完成购买。今后,成长银行还将推出票据宝、工资贷、流量贷等产品,实现融资、网上支付、公共事业费缴纳、资金归集与管理等全方位个人金融服务。

  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生活需求将金融需求自然植入,形成“需求套装”,正是互联网金融倡导的“场景化”思维。德阳银行负责人透露,该行将围绕客户现在及未来的消费习惯,突破网点限制,形成新型金融生态圈。

  服务新亮点

  人工智能机器人“上岗”

  雪白的肤色,大大的眼睛,标准的国字脸,会“卖萌”撒娇,更会用嗲嗲的声音熟练地介绍各种金融业务——走进交通银行成都锦江支行,迎接客户的不是大堂经理,而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娇娇”。

  当客户表示想要取款时,“娇娇”马上回答:“您可以到取款机进行取款,超过2万元可以到柜台办理,记得取号哦。”另一位女客户询问理财产品如何购买,“美女姐姐,我带您去理财区吧。”“娇娇”主动领着客户向理财区走去……

  “娇娇”是交通银行成都锦江支行为了提升大堂服务,缓解排队压力专门配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交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娇娇”配备了适应于交行未来新业务发展的安全、智能、高效的互动软件及创新应用程序,可整合银行营业大厅的业务查询、新业务推广、语音服务、后台监控等功能,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高效、优质、有趣的服务。

  □本报记者 卢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