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个月增5家企业“上市潮”引力何来?

  • 发布时间:2015-09-01 06:29: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高新区上市企业达26家,占全市的一半、全省的四分之一;

  ●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0家,占全市七成、全省近一半;

  ●上半年上市企业直接融资35亿元。□本报记者 张岚

  5月27日登陆创业板的迅游科技,目前股价已达发行价的7倍,被称作“超级牛股”。而根据成都高新区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末,包括迅游科技在内,成都高新区新增上市企业5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6家。

  换句话说,面积仅为全省万分之三的成都高新区,聚集了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企业更是占到全省的一半。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政策驱动上市企业最高奖励300万

  真金白银的激励首当其冲。

  成都高新区在最新出台的专项政策中明确,对上市(挂牌)企业分市场分阶段给予每户80-300万元补贴资金。其中,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经认定的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融资板和交易板挂牌企业给予80万元奖励。

  为鼓励改制上市企业以企业并购重组的方式,加快整合资源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成都高新区规定,进行并购重组的企业每次并购可享受最高100万元奖励。

  除了政策利好的刺激外,成都高新区大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在组织保证上,成都高新区建立了企业改制挂牌协调会议机制,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定期和非定期主持召开,统筹协调企业改制挂牌相关问题。

  建立盈创动力科技金融专业服务平台,通过总计约6.9万平方米的金融载体,吸引50余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入驻,构建的“盈创动力”远程网络投融资服务平台与近100家投融资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专门针对股转系统挂牌工作提供财务咨询、改制规范、项目对接等各项专业化服务。

  而在与交易所的合作上,2014年,成都高新区在全国各高新区中,率先与沪、深交易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扩大资源池100余家企业进入后备库

  上市企业26家,最终看到的是一个数字,而前期却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过程中,成都高新区以改制规范为核心,采取梯度培育模式,不断加强后备企业库建设,扩大后备资源池,以企业改制上市撬动经济转型升级,才有了“源头活水”不断涌来。

  成都高新区大力充实完善上市企业后备库,锁定重点对象实施分类管理。按照拟报企业条件和进展情况将后备企业划分为准备、签约、改制、上市(挂牌)四个阶段,按照“上市一批、改制一批、签约一批、准备一批”策略,对不同阶段企业制定不同推进方案和服务方式,形成重点后备企业梯度服务机制。重点锁定100余家重点优质企业进入改制上市后备库,其中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签约的改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超过120家,完成股改40余家,另有20家即将完成股改。

  截至7月末,成都高新区今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6家。此外,2家企业过会待发,5家企业在会待审,7家企业在证监局接受辅导。新三板方面,挂牌企业已达30家,占成都市的70%、四川省的47%,还有8家企业在交易所待审,40余家企业完成改制,与券商签约后备企业数达到110家。

  2015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计完成直接融资超过3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