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手套织出“卫星城”

  • 发布时间:2015-08-27 10:3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手套协会会长陈建华表示,我们的企业就是要扎根做手套,把手套这个细分行业做专做细做到极致,不搞歪门邪道,注重自主创新和质量,要相信实体经济。民企转型要掌握好节奏,尤其是传统产业转型,一定不要贪大,要走高精尖专道路,专注是做好企业的最根本前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转型不再是新鲜话题,往哪儿转、怎样转却成为许多民企乃至地方政府头疼的一件事。然而,有这样一个地方,产业切口小,政府不贪大,民企能聚合,最后还成了援疆建设典型,为民企转型和产业集聚做出了一个小而美的发展样本——这个地方就是嘉祥,中国手套名城,国家纺织产业集群试点。

  8月20日,本报记者跟随“走基层,看纺织”中国针织万里行队伍,实地走访山东嘉祥,中国民营企业密集度最高、最有特色的手套集群生产基地。

  思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纺织产业近两年的集群现象非常明显,目前集群产值超过总产值的2/3,一半的产业集群总产值超过百亿,福建长乐纺织产业集群甚至在2013年的时候超过了千亿。可以说,纺织产业近几年出现的是‘小政府、大产业’的特征,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域经济下政府支持的产业集群,发展得非常迅速。”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县域经济下的产业能够集群化发展,往往是因为切口小,产业有特色,还能直接带动和消化当地的劳动就业。比如嘉祥。

  嘉祥县副县长王从奇用一组数字为记者说明嘉祥手套产业为当地做出的贡献:“在创业带动上,嘉祥县现有手套生产加工和配套企业200多家、加工户500多户、年产手套600多万打,直接带动了5万多人的就业,加工户覆盖了全县80%以上的村居,形成了‘总部经济+分厂+加工户’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又带动了50多家辅料生产、设备供应等配套企业,根据这种情况,又兴起了物流、运输、商贸中介等10多家的规模服务企业,最终打造出了嘉祥县‘创业带发展’的新格局。”

  嘉祥古传是麒麟发祥地,取其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名,也是宗圣曾子故里和中国鲁锦之乡。儒家文化和汉文化深刻影响着当地的政商关系。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地的民企谈起政府说得最多的是“给政策,但不过多干涉企业发展”;与当地政府谈起如何帮助企业,政府官员说得最多的却是“帮企业扭转思想”。

  “学而优则仕,在嘉祥人民心里根深蒂固,这边的民企老板大多都受过高等教育,典型的儒商,我们甚至需要不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去好好赚钱。”嘉祥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这儿的民企老板乡土情结都很深,企业做大了也很少往外走,反而带动了当地的全民就业。所以作为政府,只要给企业政策支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就好,很省心,不用多管,他们自己就会发展得很好。”

  特色:小企业干出大事业

  记者了解到,嘉祥手套拥有防寒、滑雪、打猎、射击、运动、针织等六大系列上千种手套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及60余项专利产品,其中滑雪手套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2.58%,国际市场份额占有率达76.38%,是全国产量最大的滑雪手套生产基地。

  “嘉祥现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4家,自主品牌20多个,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50多个主要城市设立营销机构,是双星、李宁等名品牌的主要加工基地。”中国手套协会会长、济宁市剑华中兴滑雪制品公司董事长陈建华为记者介绍说。

  早年的陈建华是政府部委里最年轻的干部,他曾把中国的水泥卖出国门,又临危受命接任并救活了即将倒闭的国企服装厂,当初严格到近乎苛刻的股份制改革,让企业迄今受益,严守红线规范化经营,让民企当年“被贷款”浪潮中没有受到任何牵连,迄今没有1分钱坏账和大额欠款。

  “要相信实体经济,民企转型要掌握好节奏,尤其是传统产业转型,一定不要贪大,要走高精尖专道路,专注是做好企业的最根本前提。”陈建华对记者说,“我们的企业就是扎根做手套,把手套这个细分行业做专做细做到极致,不搞歪门邪道,注重自主创新和质量,在微笑曲线两端下功夫,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资金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做到市场前三名。”

  产业援疆:手套织出卫星城

  嘉祥手套产业的发展也为援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中巴经济走廊廊桥的国内起点。国家级规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公布后,山东嘉祥县以手套产业作为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始加大对新疆英吉沙“点对点”地深入合作。

  记者通过济宁市援疆指挥部了解到,不久前,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分别与嘉祥县政府副县长王从奇,新疆英吉沙县委、县政府常委副县长、政协党组书记胡德生,签订了《嘉祥县手套产业升级与发展规划报告》及《新疆英吉沙战略合作协议》。

  济宁中兴手套集团与英吉沙县签订正式协议:项目总投资5亿元,采取“总部示范工厂+卫星工厂”的经营模式,完全建成后可年产滑雪手套200多万打,年销售额8亿元,利税1.6亿元,实现就业3000人,预计3-5年可达到带动万人就业的目标。

  “我们在新疆英吉沙工业经济园建设了裁剪中心、包装中心和物流中心,在原职业中专旧址建设孵化示范工厂,在县城周边乡村建设了30个卫星工厂,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重点乡镇为依托,向全县多数乡村辐射传导的手套产业格局。”陈建华对记者说,“这样就可以把手套产业园打造成科工贸中心,把乡镇打造成产业聚集区,把农村打造成手套生产专业村。能真正实现让当地群众务工不离村、务工不离家,就地就近就业,彻底解决在疆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就业难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中兴集团的前期物资设备已经运达英吉沙县,对第一批招收的200名学员开展了技能和管理培训,目标是培养成中兴孵化工厂、卫星工厂的核心管理员工及生产技术骨干。9月份即将开展第二批3000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带动刺绣、印刷、喷胶棉、刀模等行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订单为引领,紧盯全球市场的山东新疆双中心、海路陆路双通道的生产格局。

  大而广不如小而美,小手套也能织出卫星城。民企转型,产业援疆,可以预见的未来,英吉沙将成为全疆最大的手套产业生产基地,以中兴手套集团为龙头的民营企业在产业援疆的同时,提高了对中亚、南亚、俄罗斯、欧盟的市场占有率,为未来纺织服装企业在新疆进行产业转移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