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聚宝:理财也能“小确幸”

  • 发布时间:2015-08-31 18: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有一篇文章名为《小确幸》,文中描述了很多琐碎又温馨的生活场景,被文艺青年们奉为生活情趣的“圣经”。与此同时,这个代表生活中“微小但确切的幸福”的“小确幸”也成为一个暖心的造词。“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觉得金融理财离我们很远,很高大上,但蚂蚁聚宝希望传递给大家的感受是,原来金融理财也能成为‘小确幸’。”在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各式产品都在打温情牌的当下,蚂蚁金服寄望给理财也注入温度。8月18日其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发布会推出的全新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就承载着给予用户“小确幸”感的使命。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表示:“蚂蚁聚宝是蚂蚁金服在互联网理财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未来,蚂蚁聚宝将逐步打造一站式、低门槛、智能化、社区型的理财平台,真正实现金融理财场景化,让大众用户的理财变得更简单。”

  你为什么不理财?

  当我们谈到理财这个词时,似乎一直充满着矛盾的感情。一方面每个人都希望能够通过理财让财富“滚起雪球”,但另一方面这又着实是个让人头大的事情,与理财接近的过程遍布着痛点。

  但在袁雷鸣看来,无论如何,大众理财时代已经来临了。“过去两年,余额宝用户数突破2亿,其中70%的用户是通过手机使用余额宝的服务。去年我们推出了招财宝,规模突破2600亿。中登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最近3年基金帐户增长了2倍。”

  只是中国大约有七成居民除了银行存款储蓄之外,仍从未接触过任何形式的理财。“记性不好,记不住那么多的账户密码”、“本钱不多,跨不过高大上的理财门槛”、“数学不好,算不清复杂的数字游戏”、“不够专业,看不懂五花八门的理财术语”这些都是理财需求和理财市场现状形成“对冲”的原因。

  “让理财变得简单,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场景化的理财体验正是蚂蚁聚宝要做的事,而且蚂蚁聚宝的目标就是那些只占有20%社会财富的80%大众投资者。”袁雷鸣说,因此拆解蚂蚁聚宝“小确幸”的定位,“小”意味着帮助每一个普通人实现理财愿望,让理财的门槛变低,成本变小;“确”是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对于风险和收益有确切的了解和认知,心中有数,理性决策;“幸”则意味着理财本身能够融入生活场景,带给用户以幸福感。

  理财的一揽子计划

  为了实现给大众投资“小白”们提供简单便捷的理财服务,蚂蚁聚宝成为蚂蚁金服在支付宝后,首次发布的新的独立应用。在1.0版本中,蚂蚁聚宝集合了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通过一个账号打通。用户新注册账号或者用支付宝账号登陆蚂蚁聚宝后,即可享受一站式的理财体验,了解各项资产的每日收益,并且灵活调整理财策略。未来,蚂蚁聚宝还将支持通过余额宝购买股票等更多功能。

  袁雷鸣介绍说:“蚂蚁聚宝中,余额宝主要适应活期理财需求,兼具理财和消费功能;招财宝适合定期理财,为用户提供稳健的定期理财产品。在起投金额上,余额宝1元起投,招财宝100元起投,都大幅度降低了理财门槛,让更多普通用户均可参与。同时通过和数米基金网合作,首批接入蚂蚁聚宝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覆盖所有主流基金公司。推广期内,用户无需支付基金申购费,赎回可以实现T+1到账。”

  在被问及这个在今年元宵节时立项,代号“汤圆”的财富管理平台的诞生契机,以及为何脱离支付宝体系挑大梁地独当一面时,“用专业的工具做专业的事”是蚂蚁聚宝产品总监刘乐君的答案。“有时候消费场景和理财场景是不一样的,支付宝的重点落在电商业务上,满足消费产生的支付需求是支付宝的主要使命。如果把蚂蚁金服旗下的其他重点业务附加其上,会让这个工具变得复杂,体验也不好。所以在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投资理财专用的App后,蚂蚁聚宝便应运而生了。它的使命就是把各种理财相关的‘宝宝’们聚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

  同时联合各类金融机构,打造移动理财生态也是蚂蚁聚宝的另一个宏大目标。“这是一种开放的心态,也是一种必须。”袁雷鸣说,目前,已经和蚂蚁聚宝合作的机构超过120家,包括多家资产2000亿以上的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偿付能力150%以上的保险公司以及排名靠前的担保公司,同时,通过数米基金网,有80家主流基金公司已入驻蚂蚁聚宝。

  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李一梅表示:“蚂蚁聚宝的推出,相当于2亿的余额宝用户可以和我们无缝对接。蚂蚁金服强在网络渠道、技术和数据能力,我们则拥有更专业的金融产品生产能力和风控能力,相信双方的合作会有利于推动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