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上半年净利增1.69%

  • 发布时间:2015-08-29 01:31: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暂为国有银行增速最高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随着银行业年中报接近尾声,国有银行的中报也陆续出炉。昨日,中国银行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949.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9%。这是目前已发布的国有银行业绩最好的一家。

  对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的下降,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介绍,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一直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中国银行境内人民币客户贷款收益率下降、境内人民币客户存款付息率有所上升,导致了中国银行净息差的下降。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同比下降9个基点,而手续费收入则下降4%。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坦言,今年上半年净息差和手续费收入的发展的确有压力。“净息差的发展上,还是要坚持客户存款的核心地位,努力降低成本。”张金良表示,未来中国银行要用好大额存单等市场化融资工具。同时在资产端盘活存量,大力发展个贷业务。

  对于手续费收入下降,张金良表示,此前手续费基数较大,上半年中国净出口疲弱导致了清算手续费下降,以及中国银行减少服务收费等都是导致手续费下降的重要原因。不过,中国银行也正在寻求多元化的发展,张金良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拓展理财、代销基金等业务,这部分对于手续费收入的增长贡献了33%,而银行卡收入则贡献了19%的收益。

  此外,不良贷款率的增长,也成为中国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的因素之一。中国银行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不良率为1.41%,较今年年初增长23个基点。

  陈四清介绍,下半年无论是中国经济发展,还是股市、楼市、银行业都将面临巨大变化。“中国银行变中求机遇,变中求稳,将机会变为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