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市场化中考:上市银行调结构提升净息差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1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5月11日央行再次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基准利率向上浮动调整为1.5倍,利率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事实上,自央行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很多市场人士开始密切关注上市银行净息差的变化,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受竞争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净息差将会不断收窄,从而给自身的经营带来较大压力。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2012年6月8日央行开启了新一轮的降息周期,至今已经五次下调了存贷款利率,其间的政策手段包括上浮存款利率、非对称性降息等,这些措施的确给上市银行净息差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2012年6月和7月的两次降息直接引起上市银行净息差在2012年和2013年出现下降,但是上市银行通过采取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风险定价能力等办法,还是比较有效地化解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所造成的不利影响。2013年下半年,已有多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走势开始企稳回升,到了2014年度,多数上市银行净息差相比2013年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2014年11家上市银行

  净息差扩大

  根据2014年报的数据,16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净息差比上年提高。五大银行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净息差是扩大的,仅有交行下降;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民生、平安、光大、兴业和华夏等6家银行净息差上升,招商和中信银行下降;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净息差上升,北京银行净息差下降,宁波银行持平。

  2014年上市银行净息差总体变化趋势与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基本吻合。银监会今年2月13日发布了2014年《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法人)》,表中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呈现逐季上升之势,全年四个季度同比都是增加的,四季度比一季度提高了12个基点,比上年的四季度也有2个基点的提高。总体来看,在央行开始新一轮降息、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上市银行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应对能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再看一下上市银行的存贷息差。 相对于净息差,央行降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上市银行存款与贷款利率的影响更为直接。根据2014年报并参考2013年报数据计算,多数上市银行的存贷息差出现了收窄。这种存贷息差缩小现象的直接表现是多数银行的存贷款利率都出现了上升,但存款利率上升的幅度大于贷款利率,2014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的存贷息差是收窄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四大银行,大银行中仅有建行的存贷息差扩大了8个基点;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民生、中信、招商和光大等5家银行存贷息差是下降的,其中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下降幅度较大,都超过了20个基点,浦发银行下降的幅度最小,仅有1个基点;平安、兴业和华夏银行的存贷息差出现了上升,其中平安银行存贷息差大幅上升了54个基点;3家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存贷息差上升了21个基点,宁波银行下降了9个基点,北京银行持平。以上情况说明,央行降低基准利率、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上市银行存款与贷款利率的负面冲击是很大的。为了应对这种局面,上市银行除了设法提升贷款业务的风险定价能力外,更多的是在其他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中进行结构调整,增加高收益率生息资产比重,降低高成本付息负债比重,以此来达到提高净息差的目的。

  上市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净息差

  为应对从2012年6月开始的新一轮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上市银行采取了多种手段来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风险资产定价能力,比较有效地维护了净息差的稳定与回升。其主要措施有:

  1.提高风险资产定价能力,上调贷款利率。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平安银行。在16家上市银行中,2014年平安银行存款平均利率上升幅度最大,达到了26个基点,但其贷款(含垫款)平均利率上升也是最高的,竟高达80个基点,存贷息差比2013年提高了54个基点,该行贷款也因此多增加了50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平安银行2014年贷款及垫款日均余额9268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503亿元,增幅为19%,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709.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77亿元,增幅高达33%,由此可见存贷息差扩大作出的贡献之大。2014年兴业银行贷款和垫款平均利率比上年增加0.35个百分点,客户存款平均利率比上年只增加了0.24个百分点,存贷息差扩大了11个基点。2014年兴业银行贷款和垫款平均余额增加946亿元,增幅为7%,但由于存贷息差扩大,该行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增加了105亿元,增幅达13%。南京银行2014年存贷息差也上升了21个基点,该行贷款总额增幅为18.86%,贷款收入却增长了21.65%,高于贷款总额增幅,显然是由于存贷息差扩大的原因。

  去年五大银行中,建行是唯一一家存贷息差扩大的银行。不断提升定价能力、推进信贷结构调整,是该行存贷息差上升的主要原因。去年该行还相应地扩大贷款和垫款的规模,贷款和垫款平均余额占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重为58.2%,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对提高利息收入起了一定作用。

  2.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存贷款业务比重。如前所述,利率市场化对存贷款利率的影响较大,由于存款基准利率上浮幅度逐渐扩大,贷款利率的上升大都慢于存款利率的上升,因此,如果商业银行能够降低存贷款业务在资产负债中的比重,就可以比较有效地减缓利率市场化加速给净息差带来的冲击。这样做对大银行来说比较困难,但对中小银行来说却比较容易。2014年宁波银行一般贷款平均余额占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重为34.7%,比上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已经接近全部生息资产的三分之一,存款平均余额占总计息负债的比重为61%,比上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该行2014年利息收入增加近20%,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仅增加3.14%,由于存贷款业务比重下降,该行更多地依靠其他高收益率的生息资产来增加经营收入。

  南京银行也是贷款业务占比较低的银行,2014年其贷款平均余额为1654亿元,占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重为31.9%,比上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该行2014年存贷息差增加了21个基点,净息差增加29个基点,在这种情况下降低贷款业务的比重,表明该行有意识放缓了贷款业务的扩张,将更多的资金投放到其他收益率提升更快的业务上了。此外,兴业银行2014年存贷业务占比均有所下降,其贷款和垫款平均余额占总生息平均余额的比重为37%,在8家股份制银行中是最低的。

  3.大力增加投资类业务。这里的投资类业务包括债券投资、理财产品收益权和信托计划投资以及应收款项投资等,是2014年多数上市银行增加业务收入、提高净息差的主要方法。在降息周期中,往往伴随着流动性宽松,投资品的价格一般会上涨,投资者的资本利得会随之增加,这是上市银行增加投资类业务的主要原因。2014年四大银行债券投资业务均是第二主业,工行、农行、建行债券投资平均余额占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重在21%左右,中行低一点,债券投资占比为17.2%。四大银行2014年债券投资率均有提高。建行2014年债券投资平均余额为32044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748亿元,收益率提高了0.29个百分点。建行在2014年报中表示,债券利息收入1292亿元,较上年增加196亿元,增幅为17.94%,主要得益于优化投资组合结构,在市场有利时机加大债券投资力度,债券投资平均余额和平均收益率较上年提高;中行2014年投资平均余额24619亿元,平均利率较上年提高了32个基点,投资收益862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增幅为13.3%。

  相比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增加债券类投资的力度更大一些。浦发银行2014年债券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平均余额为10104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425亿元,超过了该行当年贷款平均余额增长的2204亿元;债券和应收款类投资收入为55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8%,占总利息收入的比重为26%,比上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投资平均收益率为5.52%,比上年增加了0.59个基点,对投资收入的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招商银行2014年投资平均余额为8734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308亿元,增幅为60.9%;投资利息收入37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61亿元,增幅为74.5%,投资收益率增加了0.3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2014年投资平均余额为8300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484亿元,增幅为42.7%;投资利息收入为498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3.5%,占总利息收入的比重为22.7%,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与其他上市银行不同,2014年兴业银行投资收益率仅微增0.04个百分点,投资收入增长主要是靠规模扩大。民生银行2014年投资业务的收益率增加最快,达到了0.9个百分点,该行2014年债券及其他投资平均余额为4200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7.5%,投资收入214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78.3%。股份制银行中2014年投资类业务增长最快的是中信银行,该行2014年应收款项类投资及其他平均余额为5078亿元,比上年增加376%,收入311亿元,增幅高达410%。

  在增加投资类业务方面,城商行的做法最为激进。3家城商行中除北京银行外,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的投资类业务比重都超过了贷款业务。南京银行2014年债券投资平均余额为2199亿元,比上年增长69.6%,占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重达到42.4%,已超过了贷款及垫款的占比31.9%,成为该行最大的一块业务;该行2014年债券、信托及收益权投资的利息收入合计131亿元,增长104.6%,占总利息收入的比重高达44.2%,超过贷款和垫款的占比31.9%,也是生息资产中最大的业务收入。宁波银行2014年证券投资平均余额182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占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重为38.3%,超过了一般贷款的占比34.7%;投资收入103亿元,较上年增加34亿元,增幅达49.2%,投资平均收益率提高了0.43个百分点。从生息资产结构看,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投资类业务已经成为它们的最大资产业务,而贷款业务已降为第二资产业务,只占到总生息资产的三分之一左右,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银行了。

  4.发展金融同业业务增加利息收入。近年来金融同业业务市场发展迅猛,一些上市银行通过开展同业业务降低资产业务风险、增加利息收入,对减轻存贷息差收窄给银行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2014年四大银行中除建行外,同业业务中的存拆放业务息差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上升,其中工行上升47个基点,中行上升15个基点,而农行则是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银行。2014年农行存拆放同业(同业资产)平均利率上升了77个基点,同业存拆放(同业负债)平均利率下降了31个基点,一升一降,使同业业务息差扩大了108个基点,该行当年存拆放同业平均余额仅增加78亿元,利息收入却增加了103亿元;同业存拆放平均余额增加1878亿元,但利息支出仅增加27亿元。2014年同业业务息差的大幅上升使农行获得了268亿元的同业利息净收入。

  再看一下被称为“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同业业务的规模是最大的,与几家国有大行相比也不逊色。2014年兴业银行同业业务规模有所下降,同业资产平均余额11209亿元,比上年减少374亿元,且小于同业负债平均余额2038亿元,但由于同业资产平均利率上升较快,该行同业业务利息收支基本相抵。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的买入返售业务,这项业务的利息收入高达563亿元,占该行总利息收入之比为25.68%。民生银行2014年金融同业业务中各项资产业务利率全部上升、负债业务利率全部下降,该行同业资产业务平均余额仅比同业负债多出460亿元,净利息收入却有55亿元。

  上市银行

  中短期净息差面临新压力

  2012年两次降息后,央行在2013年7月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应该是2012年~2014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先降后升的主要原因之一。2014年11月起至今年5月半年时间里央行已进行了三次降息,每一次都提高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计算上浮到顶的存款利率水平,理论上是提高了存款利率,实际上这期间各家银行也都不同程度上浮了存款利率。受营业网点布局差异、定价能力不同的制约,各类银行表现出不同的存款竞争力。从上浮幅度上看,目前大致形成了三个梯队:四大行的上浮水平最低,股份制银行居中游,城商行以下的中小银行上浮水平最高。在资金来源成本最低的存款领域展开竞争,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种必然行为,其结果是抬高了存款成本,给银行净息差造成新的压力。根据中国银监会今年5月8日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法人)》,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53%,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了5个基点和17个基点。从已公布的上市银行一季报看,在有净息差数据的季报中,有6家出现了下降,只有4家是上升的。一季报净息差下降的银行中,有建行、中行和交行等大银行,贷款定价能力最强的平安银行虽然净息差仍在扩大,但存贷息差也出现了回落。

  银行股仍值得期待

  从2013年与2014年上市银行净息差的走势看,多数上市银行已经具备了消化利率市场化不利影响的能力,也比较有效地改善了净息差。从另一个角度看,央行降息对存贷业务占比较小的上市银行影响会小一些,对投资类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银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利好,如浦发、招商、兴业银行等,极端一点的如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2014年开始的央行降息过程同时也伴随着降准,降准可以扩大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规模,提高生息资产的运营效率,增加利息收入,对提高银行业净息差有一定帮助,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降息的不利影响。从中短期看,这次央行开启新一轮降息会收窄上市银行的净息差,但长期看,随着上市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定价能力,加之降准效应逐渐显现,相信上市银行的净息差会逐步改善。

  对投资银行股来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接近尾声,其对上市银行净息差的影响趋于减弱,过度纠结于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上市银行净息差,本身的意义已经不大,投资者应该将注意力转到实体经济增速何时能够走出低迷状态、上市银行不良资产增长能否见顶回落、净利润增速何时见底回升等方面来,这些因素对未来上市银行股价走势的影响会更大。本轮上证综指的牛市行情实际上是从2014年3月四大银行股价见底回升开始预热的,四大行的高股息率起了很重要作用。目前四大行加上浦发银行的股息率仍在4%以上,还有不久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招商银行,未来三年现金分红率将不低于净利润的30%。在货币市场利率走低、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较高股息率银行股的吸引力也会上升。虽然目前股市炒作热点主要集中在成长股和题材股上,但未来银行股走势也未必总是处在停滞状态。美国股市这一轮牛市从2009年3月启动到2014年底,标普金融股指数上涨了303%,富国银行和花旗银行的股价涨幅超过400%,美国银行上涨了383%,摩根大通银行上涨了298%,均跑赢了道指和标普指数。这说明,即便在一个科技股、成长股炒翻天的股市,银行股也可以有不错的涨幅,只是你的期望不要那么高不可及。

  (成孝海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