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因“炒作安倍访华”遭质询 不承认系误报

  • 发布时间:2015-08-28 06:5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日本报刊《每日新闻》因在8月刊登了一系列“安倍9月上旬访华”文章,近日遭日本报道检证机构质询。每日新闻社对此表示,“对相关报道造成了误解感到遗憾”,但并不承认是误报。

  日本雅虎网站26日发表了日本报道检证机构代表杨井人文指责《每日新闻》炒作“安倍访华”的文章,称该报在其18日的早报头版以“多名中日外交相关人士”为信息来源,称“中国接受首相安倍9月3日下午访问中国的安排,并就中日首脑会谈进入最终调整阶段”。二版则以“中国宣传和解,安倍访中参加‘和平仪式’”为题,跟进中方邀请各国首脑出席活动有哪些考虑,以及各国动向等详细内容。日本报道检证机构是成立于2012年的非营利组织,主要从事促进新闻报道准确性和可信度等工作,成员基本上是日本律师。虽然该机构对媒体不具有强制性约束力,但其权威性较高。

  该机构代表杨井人文还称,在日本官方否认“安倍访华”报道后,《每日新闻》还继续炒作“中日双方因安倍想避开3日活动没谈妥”等话题。

  面对质询,每日新闻社总编办公室宣传工作负责人回答说,在报道的标题和内容中都强调了中日在进行“最终调整”,读者应该能明白“日方没有做最终决定”这个意思。每日新闻社表示,之后的报道详细讲述了安倍放弃访华的经过,不会就报道做出订正,但表示,“如果给人造成了首相访华已基本确定的印象,那很遗憾”。

  杨井人文称,《每日新闻》使用的“最终调整”暗含“离决定只剩最后一步”的意思,其他内容也有表达中日就某些方面达成一致、只剩具体操作层面问题的含义,容易造成误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