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融资担保行业进入“大洗牌期”

  • 发布时间:2015-08-28 06:36:1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沈阳做生意的张海龙,半年前二次创业,转型跨境电商交易。在构建平台期间,他已经通过房产和汽车抵押,向银行借贷300万元,后来面临货款难题,由于没有抵押物,银行不给贷了。

  昨天,他通过投资担保公司,完全靠过往经营的信用记录,再次得到银行贷款。

  目前,在一些地方,融资担保已经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直接方法。但是,这个行业也遇到了发展瓶颈问题。目前,随着《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出台,整个行业进入大洗牌时期。

  沈阳有1.5万家民间金融机构

  据统计,沈阳目前有15383家民间金融机构,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投融资担保公司和投资咨询管理公司等。其中,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都需要金融许可证或者特业许可证,而投资咨询管理公司只需注册就行。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去年,一些地区跑路的“伊川籍”投资公司,打的旗号就是投资咨询管理公司。

  就此,沈阳市金融服务业商会副会长王立平介绍说,投资担保公司的作用,就是企业或者个人在向银行借款时,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不直接放款给借款人,而是要求找到第三方,比如投资担保公司,为其做信用担保,银行复核相关的资质证明后放款。

  融资担保业曾出现个别跑路者

  去年,四川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跑路,引发民间金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受影响资金高达6000亿元;今年,国有担保公司河北融投业务停摆,数百亿元担保落空。

  目前,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整体上是顺利的,但是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受到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

  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副会长秦恺分析认为,目前一些地方发生的投融资担保公司停业问题,是多年来风险积聚的集中爆发。过去手握几百万元,就能开家担保公司,但是当担保收益不能覆盖担保风险的时候,就不合法合规经营。其实,金融业的风险是滞后的,当银行将钱贷给借款人以后,风险才刚刚开始,而且这个风险会在还贷期间一直持续。

  “普惠金融体系”接纳投资担保

  前不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出台,中国融资担保协会副会长张国祥将这份文件解读为,投融资担保业将在中国普惠金融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融资担保已经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直接方法,特别是面向中小微企业、“三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资成本将会大幅降低。

  此外,这份《意见》还研究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构建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和辖内融资担保机构的三层组织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实现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风险在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之间的合理分担。这样,让政府和银行分担部分风险,一旦企业出现问题,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就可以协调、协同、协作化解风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