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州将现“海绵生态公园”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孙宝平报道将于2016年4月举办的第九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现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本届园博会依托苏州吴中1486平方公里太湖水面,探索利用LID(低影响开发)技术理念,结合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江苏省村庄整治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与示范,13个城市园和2个国际友城园采用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处理等雨水管理方法,通过渗、蓄、净、用、排等技术,实践水敏性生态技术、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雨水收集回用等技术的应用性突破,将本届园博会建设成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生态公园”。

  近日开工建设4个城市园中的徐州园以“乡土清风”为主题,利用栽植竹林手法,清风徐来竹叶摇动,把梯田模式嵌入花海营造“乡土”意境,通过一条曲折迂回步道,将江南小筑、花海梯田、荷塘月色、杏花村等景观进行串联。在实践“海绵公园”方面,该园运用生态环保材料,利用水植草沟、下沉绿地等“天然”措施来组织排水。

  盐城园主打“月湖乡韵”特色,利用地形如折扇的特点,以中轴线进行对称布景,呈现一片绿意茵茵、层次错落的绿色台地,远眺是在优美水岸线上的水风车和架空木栈道。展园通过采用渗透性材料铺装道路、搭建绿色台地储水过滤、种植耐旱植物景观等措施,引导雨水渗透到地下,利用生物滞留设施、植被缓冲带功能等实现“海绵城市绿地”理念。

  扬州园是一个不临水的“内陆”展园,其紧邻大片原有的银杏林,为了与银杏林融合,在过渡处外围种植朴树,内侧以常绿竹搭配桂花、鸡爪槭、桂花等,形成春赏花夏纳凉,秋赏银杏“遍地金”的景致。展园打造“归田园居”主题,将紫竹、刚竹、金镶玉竹等景观竹与茶园、菜园、花园、果园等融合,营造出“玉竹茶韵、翠竹闲花、萧竹果香”三大游园空间。

  泰州展园主题为“聆水清居”,展园由4大景观空间组成,在中心景观空间以生态铺装、文化景墙、情景雕塑等形式呈现泰州“临水而居、汲水而生、治水而兴”的文化风貌。湿地空间通过木栈道贯穿水杉林地,连接多个亲水观景平台。展园通过表面雨水滞留层、种植土壤覆盖层、植被砂滤层等对雨水进行最大化收集和净化,展示“海绵公园”的特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