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转型走低碳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华兵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称,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选定广东深圳国际低碳城等8家作为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深圳国际低碳城等8家建设思路和建设成果领先全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

  深圳国际低碳城以综合治水、生态治河、系统规划为原则,整体考虑河道与城市关系,重点整治生态破坏和工业污染的丁山河,实现了防洪达标、水质改善、生态修复、资源利用的目标。在低碳技术运用方面,低碳城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低碳技术集成。首座示范性建筑——绿坊,应用了适应当地和华南气候的10大技术系统97项技术策略,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实现年均减碳1000吨以上。由低碳技术展示交易馆、低碳国际会议馆和展示馆3个主体建筑组成,是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的主要会场。

  深圳国际低碳城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导入高端低碳研发资源,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引进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为主的高端优质项目。3年来,引进了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三位一体项目、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产业化项目等一批高端低碳研发资源和产业化项目,低碳经济转型初步显现,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升。引进规模以上高新企业近40家,总投资达96亿元,占坪地街道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

  深圳国际低碳城由于辖区低端产业多,传统来料加工型企业多,产业基础薄弱。因此制定了大力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方向,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探索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总部型、研发型企业转变。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技术升级。引进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太空科技南方中心、维示泰3D打印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高端产业、创新性资源加速集群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