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盟动态

  全国首个“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7日在哈尔滨成立。据了解,该联盟将搭建一个中国小浆果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协同发展平台,通过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科技为动力、以创新为手段,快速提升我国小浆果产业整体水平,积极推动小浆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培育)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孙小林在成立大会上介绍说,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是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旨在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在过去的5年里,在科技部《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指导下,多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成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做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本次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将为中国小浆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

  孙小林说,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科技部指导下,通过国内外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及与小浆果有关的各类企业组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创新相结合,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优化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创新小浆果行业产学研结合机制,必将突破小浆果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我国小浆果产业整体水平。

  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联盟牵头单位哈尔滨奥鑫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建国表示,“国家小浆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具有三个重要意义。首先,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创新之举,创造性地用平台思维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其次,联盟的成立又是一个务实之举,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将快速把握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下的机遇,促进产业转型与升级,联盟将用切实可行的机制逐步推动破解行业发展难题。第三,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共赢之举,通过产业生态链的构建,可有效贯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销售渠道、人才交流等多个环节,大大节约成本,有效提高效率,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据新华网才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