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将加大农村营养校餐 信息公开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8-27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快讯

  中央财政一年支出180多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每人每天提供4元营养膳食补助。这些钱花得合理么?贫困地区学生吃上健康安全的营养餐了吗?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教育部官员20日表示,将加大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农村校餐计划“阳光化”。

  据新华社报道,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全年600元,一年中央财政支出约160亿元。2014年11月起,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将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地区补助标准从3元提高到4元,达到每生每年800元。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1191亿元。

  为推进该计划的透明公开运行,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部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今年5月推出“阳光校餐网”,主要通过试点学校“晒校餐”方式,实时展现该计划执行情况与效果。目前已有5省20县、1700多所贫困地区学校在该网站上实时上传校餐菜单、采购价格等相关信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此间举行的研讨会上透露,参与“阳光校餐”项目试点地区下一步拟扩大到14省100县,首批试点县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网上“晒校餐”,具体试点学校正在最后确定中。

  “信息公开有助于让学生明明白白‘消费’营养补助,让家长和社会全面及时了解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进展,有助于消除腐败的温床和土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校餐计划“阳光”运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有益探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