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写茶园里的绿色传奇

  • 发布时间:2015-08-27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本报记者 马爱平

  ■企业连线

  我国是农业大国,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着占世界20%的人口。在人口不断增加,耕地面积日益减少的严峻形势下,关乎国家安全与稳定的粮食安全问题显得十分突出。

  目前全社会已达成广泛共识: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依靠科技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必由之路。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与有机组成部分,农业机械化受到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自2004年《农业机械促进法》颁布以来,连续十二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涉及到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政策与措施。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然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却是不平衡的。小麦、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及油菜、棉花等大宗农产品,机械化程度较高,部分地区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率已近乎100%;而如茶叶、大蒜、枸杞等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滞后,水平相对较低,且大部分特色类小经济作物机械化尚未起步。

  这样的机械化是不完整的,只有着力全面推进特色类等小种作物的机械化生产,实现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才能满足农业现代化的要求。

  自2008年以来,由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肖宏儒带领的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茶园机械团队,一直在茶园生产机械化领域躬耕不辍、孜孜前行。

  肖宏儒说,茶园作业工序繁杂,实现机械化生产困难重重,比如:茶园板结耕作难,机采茶碎茶率高与传统饮茶习惯对茶叶外形品质要求相悖,茶园种植模式多样化不利于机械化工作的开展,山区茶园机械装备研发陷入困境等等。

  但肖宏儒却未屈服,团队坚持“重点攻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研究方针,从对象特点入手,分解问题、各个击破,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同步开展,提出“不同地形茶园分形而治”的机械化作业模式与理论,为茶园机械化指明了发展方向。

  经过不懈地努力,肖宏儒带领团队先后分别针对不同的茶园地理地貌特征,成功研发了系列茶园生产管理机械装备。

  针对平坡茶园,他们创制了高地隙多功能茶园管理机及配套机具、跨行自走式履带采茶机、采茶机器人,解决了我国平坡茶园大型高效机械化作业的诸多技术难题。

  针对缓坡茶园,他们创制了小型履带式低地隙多功能茶园管理机及配套机具,成功解决了我国缓坡茶园机械化作业的技术难题。

  针对陡坡茶园,他们创制了系列轻简型作业装备,包括手扶自走式茶园深耕机、小型微耕机、手扶式及手提式小型采茶机等等,解决了山区茶园的松土、除草、施肥、采茶、修剪等轻简型机械化作业难题。

  针对当前人工分级劳动大、效率低的问题,他们研发了连续式多级孔筛分筛机、名优茶智能分拣机,解决了机采茶的快速高效机械化分级,及芽头和碎茶不易分离的难题。

  一次次难题被攻克,一次次瓶颈被突破,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开创了先河。他们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井然有序、富饶多产的茶园,换来了一张又一张感恩而灿烂的笑脸。

  据悉,至此,我国的茶园生产在农业机械化进程中不再落单,成套的技术理论与系列化的装备大幅提升了茶园机械化生产水平。这些成果,凝聚着茶机人的心血与汗水。他们还将继续肩负使命,书写茶园里的绿色传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