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格林纳达总理:对中格全方位合作充满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加勒比媒体首次交流研讨会近日在格林纳达举行。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格林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这位曾经就读于美国并拥有数学和数据学硕士、博士学位的总理高度评价中国对格林纳达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认为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基思·米切尔在回答提问时说:“得益于中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包括格林纳达在内的加勒比国家都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很多,我确定中国将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格林纳达支持并将在未来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欢迎世界各国,包括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中国人到格林纳达投资。当今世界是地球村,我们不仅希望推动中格双边关系发展,也希望推动两国民间不断深化友谊。

  基思·米切尔认为,发展双边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格林纳达尊重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制度和经济体系,这也是对中国发展最有利的制度和体系。格林纳达有很多人到中国去学习。格林纳达玛丽秀社区大学孔子课堂今年1月揭牌,成为东加勒比地区开设的首个孔子课堂。格方希望未来继续与中国加大在教育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力度,从而为格林纳达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人才和技术力量。

  拥有11万人口、面积为344平方公里的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最南端,盛产肉豆蔻等香料和热带水果,被称为“加勒比香料之国”。除了农业之外,旅游业是格林纳达重要经济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国积极支持格林纳达旅游业发展,并于2005年确定格林纳达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今年2月份,中国与格林纳达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议,使格林纳达成为第5个与中国达成签证互免协议的国家,两国公民持有效护照便可在对方国家享有30天免签证停留待遇。

  基思·米切尔说:“中国人口众多,更多中国游客来格林纳达旅游,将拉动格林纳达旅游业的发展。”他希望通过中国媒体告诉中国朋友格林纳达有多美,并在发展两国间媒体关系过程中推介格林纳达旅游资源,提高格林纳达旅游产品的知名度。

  就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多边关系及相互合作,基思·米切尔认为,格林纳达在加勒比一体化过程中扮演着“中心”角色,并发挥了引领作用。格林纳达重视加勒比地区一体化,主张东加勒比各国应首先联合,积极主张实现加勒比经济一体化和更广泛的区域合作,并于2010年与其他东加勒比国家共同成立了东加勒比经济联盟。他特别强调,加勒比地区的一体化使得每一个国家的政策都会影响到整个地区,比如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双边关系发展,就会影响到加勒比其他国家。同样,中国与格林纳达双边关系的发展也会影响到整个加勒比地区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基思·米切尔对中国与格林纳达及加勒比地区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前景充满信心,相信这一双边和多边合作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梁图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