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创新老旧电梯隐患治理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34:2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阮妍妍

  实习生 孙宇霆

  通讯员 刘建玺

  说起小区电梯故障高发,老旧小区通常榜上有名。

  并且随着这些辖区内的电梯年龄越来越大,该如何处置成了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

  对老旧电梯是整体更换还是进行改造?改造后的质量有无保证?

  记者从杭州市质监局了解到,早在2008年杭州就开始探索解决办法,创新性地推动老旧电梯隐患治理试点,在上城区将4个小区16台老旧电梯改造纳入了试点。

  为老旧小区电梯改造提供范本

  提及小区里的电梯,家住中山苑的李阿姨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她说,这些电梯使用时间都超过了15年,改造前故障高,甚至个别电梯高发时每天有几次。

  “老旧电梯故障率高,小区居民意见自然很大。”当时直接参与改造的杭州容创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健康表示。

  为何单单选中这16台电梯作为改造试点?沈健康介绍,这16台电梯分属于上城区4个回迁小区,建成时间都早至上世纪90年代,基本没有维修基金,故障高发的频率已经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

  据本报报道,早在2008年,上城质监分局对此就撰写了一份调查报告,揭示了老旧回迁住宅小区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比例高、责任主体不明等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2012年,上城质监分局组织对辖区内的所有老旧回迁小区进行了全面调查,提交了《关于上城区老旧小区电梯情况的报告》,进一步阐述了老旧小区电梯问题的严重性,解决问题的迫切性,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得到了区政府的支持,最终摸索建立了一条“有钱办事、有人办事”的新路子。

  “在经费筹集方面,形成了政府出资启动项目,物业维修基金和街道承担部分,其余由小区业主自筹的机制。”市质监局有关人士指出,上城区这一做法也为杭城的老旧小区电梯更新改造提供了一种范本。

  老旧电梯改造费用仅为重装的一半

  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让居民们告别了原来高故障率的电梯,能够安心地乘坐质量靠谱的新电梯。但是,也有居民产生疑问,为什么这些电梯只是升级改造而非整体更换?改造后的电梯安全吗?

  “我想,市民们首先要认识到电梯出现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设计,另一种是维护保养。但是,随着电梯生产质量的提高,一般来说,前一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比较少,大量的问题还是电梯老化造成的。”沈健康解释道,日常的维护保养能够让电梯处于良好的状态,但是一些涉及安全又达到使用寿命的配件,如钢丝绳、门系统、控制柜等部件到一定使用年限必须要进行处理,而另外如导轨之类的机械部件,可以说使用寿命和建筑物同在,“电梯升级改造,就是要保留寿命长的部件,而升级改造的是那些超期服役的配件”。

  这样一来,既保障了使用电梯安全又避免了巨大浪费,而且这一对老旧电梯升级改造的方法在西方也很常见。沈健康以位于纽约的帝国大厦为例,称该建筑在上世纪30年代建成,迄今对电梯改造已经有3次。

  “从总体上来说,对老旧电梯进行升级改造至少有两大好处。”沈健康表示,其一是节约费用,改造花的钱只是更换的一半,甚至更少;另外,就是对电梯改造不会特别影响市民的出行。“一般1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一部电梯的升级,全新更换至少需2个月。”

  据称,在对上城区16台电梯改造后,不仅安全性能升级了,而且因为对电梯的外装潢也做了升级,一时间不少人还以为是重装的新电梯。

  治理老旧电梯隐患需多方配合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梯大会战时,就提出要通过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全面掌握在用电梯安全状况,着力推动“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电梯以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老大难”问题的综合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和风险。

  而7月底,杭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也强调对使用年限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要由各地政府组织力量摸清底数、进行安全评价,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更新、改造和维修等整改建议。

  “对老旧电梯隐患治理方面,杭州市一直都在摸索中前进。”市质监局对电梯故障隐患排查分析发现,老旧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主要是分为两种,一是部分老旧电梯存在“先天不足”现象,部分住宅开发商没有选择合适款型的电梯,造成电梯使用频率过高、控制方式陈旧或承载量过小,加速了电梯的老化;二是有的“后天不足”,安装投入运行后,维护不到位、不规范。

  “所以对老旧电梯隐患治理方面,需要多方配合。”沈健康认为,除了相关部门负责指导和协调老旧电梯隐患治理资金的补助工作,电梯使用管理者也要负起责任,及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零部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