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勒比媒体:改善对华关系,加勒比应趁热打铁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1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牙买加《观察家报》5月31日文章,原题:与中国接触:趁热打铁 中国承诺向南美国家投资数百亿美元,但那些担心中国在美国后院扩大影响力的西方分析家对此表示怀疑。他们引用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的一项研究称,从2007年到2012年,中国承诺的投资只有大约1/3落实。对于该项研究,固然没有理由怀疑,但同样也没有理由认为投资不落实只能怪中国。巴西吸收投资无能或许也有关系。再比如,在几个加勒比国家,中国提出的项目要么被忽视,要么东道国缺少落实的能力。

  虽然西方怀疑,但中国的资金是重要的。如果加勒比国家想克服2008年金融危机的长期影响,也可以在多个领域吸引中国投资。但要这么做,必须改善中加关系。

  可以肯定的是,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表现出后者享有庞大的贸易顺差。中国政府似乎也认识到该问题,所以将2012年贸易顺差作为对加勒比地区的贷款。但是,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不应基于这种临时性安排,也不能依靠中国愿意提供什么。

  理想的情况下,应该游说中国单方面放宽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向加勒比共同体的14个独立成员国开放市场,这样就使本地区有机会缩小贸易逆差。中国也应扩大投资,帮助加勒比地区发展急需的基础设施,促进农业、金融服务、旅游、海运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发展。

  当然,加勒比共同体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不同。其中5个国家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这阻碍了加勒比共同体与中国发展一种长期制度化的援助、贸易和投资关系。结果是其他9个加勒比共同体国家,不得不单独与中国打交道,因而处于劣势。

  中国显然希望将庞大的外汇储备投资于世界各地,加勒比地区若要从中获利,就必须以集体方式与中国政府打交道。5个加勒比共同体国家现在还受益于与台湾的关系,他们不愿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但它们应支持其他9个成员国,趁热打铁与中国拉近关系。▲(作者克里斯托弗·伯恩斯,汪析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