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样的生活 在我们身边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34:2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张雅丽

  从景泰蓝工艺画室起步,杭州市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在十年间,变成了民间手工艺品的展示厅;建校三十年,杨绫子学校里的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用行动诠释出勇敢和自信。这里是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这里有杭州别样的生活方式。

  一幅名叫《漂移》的景泰蓝作品被摆放在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门厅最显眼位置,作品出自一名患有重症尿毒症的工艺师之手,描绘了一匹战马,在草原上奔腾的画面。这里的人都说,《漂移》是目前创业园展示厅里最具艺术价值的景泰蓝作品,色彩搭配独具匠心,精雕细琢,然而,作者在创作期间,正值病情恶化期,一边透析一边创作,过程之艰难可想而知。

  位于仁和路的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面积只有150平方米左右,却展示着形象逼真的景泰蓝工艺画、简洁立体的金属雕刻、具有城市特色的西湖工艺船模型等近百件工艺作品,杭州的民间手工艺品在此汇聚。事实上,创业园成立之初,它只是城市困难群众景泰蓝工作室,秉承“融入社会、提振自信、感受温暖、实现价值”的信念,为困难群众搭建再就业的平台,用创始人何剑兴的话说,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作为一个孵化器,为特殊群体提供了培训、创业的机会。

  之所以从景泰蓝工艺品创作入手,其背后有着诸多用意。何剑兴说,景泰蓝工艺品色彩明亮、创作流程相对简单,能够让创作者在专注的学习和制作过程中忘记烦恼,完整的作品又可以让人收获成就感,整个过程所赋予了快乐的意义。

  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创业园,也是一座没有艺术家的“艺术殿堂”。如今,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除了景泰蓝工艺作品之余,还在全市30多个社区逐步建立了纸艺、布艺、泥塑等各类工作室,遵循“免费参观、免费体验、免费培训”的原则,这里已向全民开放,成为民间工艺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周一到周五,创业园人来人往。而到了每月中旬的第一个周六,创业园变身创意手工集市,各大民间工艺美术在此集聚,他们用市井的方式展示着自己成果,也讲述着生活的故事。

  同样是生活在我们周边,杨绫子学校对于杭州人而言,绝不陌生,它是浙江省规划最大的培智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被贴上了“特殊”的标签,可是,无论是智障的孩子,还是“星星”的孩子,他们都在积极地生活,学习勇敢、坚持、自信,享受着生活中应有的快乐。

  今年夏天,杨绫子学校正处于装修阶段。然后,位于上城区水亭址的15平方米“智慧树”的小店依然宾客满座。这个专卖咖啡、蛋糕、小饼干、植物等小店,看上去与周边普通的下午茶店没有太大区别,但这里却是杨绫子学生的实践基地,所有的蛋糕、植物、手工肥皂等都是杨绫子职高部的学生自己制作的,就连三名服务员也是杨绫子的毕业生,在家长志愿者和老师的陪伴下,小店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在这里停下脚步,或许能感受到杭州城别样的温暖。

  杭州市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地址:仁和路2号,参观、体验均遵循免费的原则,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月中旬第一个周六,则有一场创意手工集市。

  杨绫子学校“智慧树”实践基地地址:上城区水亭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