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山绿水走出生态富民路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29: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省丽水市近年来立足好生态、好风光打造美丽城乡、发展美丽经济,以全域景区带动全民增收,走出一条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发展之路。

  记者在莲都区联城街道“美丽乡村”港口村看到,村口处有指示牌,标明了文化礼堂、健身场所等公共设施的方向;宽敞洁净的村路上,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港口村村民作为颜氏后人,把颜氏家训写在房屋的外墙上。“港口村以乡愁为主线打造整体村落乡村旅游,把原来的泥土房翻修整理,勾起大家的乡愁回忆。”联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建勇说。

  好生态、好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今年27岁的谢逸选择从银行跳槽,回到老家云和县的小顺村。她把老房子改造成3层小楼,修建泳池、发呆亭,开起“逸境民宿”。

  云和县石塘镇的蓝加龙以前以开拖拉机为生。8年前,在石塘高速路口开了家隆溪鱼馆。近年来,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石塘镇“石塘渔村”农家乐集聚区的发展,隆溪鱼馆的生意红火起来。2014年,鱼馆年收入达45万元。

  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在景宁大均乡伏叶村的“田园伏叶”农家乐,记者见到大均乡乡长陈帅锋。“乡村旅游最重要的是不能脏、不能乱。现在一家开农家乐,能带动5家人的就业。农家乐又可以反过来支持蓝莓、西瓜、金银花等特色产品的种养。”

  陈帅锋是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丽水工作的选调生,在这里,他创办了微信公号“大均农家”,通过发展农家旅游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景宁县县长蓝伶俐告诉记者,伏叶村是省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2014年全年伏叶村接待游客数达16万人次,同比增幅46.5%,营业收入达330万元,有效促进了当地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着力建设美丽城乡,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丽水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越来越有幸福感。”丽水市委副书记朱晨说。 (新华社记者 王 政 郁琼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