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全为天,预防保护须有招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28: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安全事故牵动着千千万万百姓的心,社会各界应怎样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灾难发生时应怎样进行自我保护?《经济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8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马凯在会上指出各部门、各地区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大重点领域打击非法违法和治理违规违章专项行动以及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面对频发的安全事故,我们要认真总结和吸取教训,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广大群众也需要树立安全意识,掌握一些自救和救援的常识,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爆炸事故——

  掌握安全生产和保护知识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17日晚,泰国曼谷一商业中心发生爆炸事件……

  爆炸事故发生后,应如何即刻展开救援和自救?

  南开大学环境科研院博士生导师刘茂教授介绍,周边发生爆炸事故后需立即做两件事:第一,赶紧趴下,别急着跑。因为保持身体伏低不但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爆炸所带来的伤害,还可防止吸入过多有毒烟雾。并且爆炸很可能不止一次,如果在未确定安全区域前盲目奔跑,很可能被第二次爆炸伤及。第二,寻找防护物,做好人身防护措施。爆炸发生时,应选择待在开阔空间里而不是密闭空间里;应选择能够有效阻挡、反射或者吸收爆炸冲击波的掩体,如躲藏在土围墙、建筑物、汽车、家具等物体背后。但是,必须躲开这些物体最薄弱的部位,防止碎片冲击带来的伤害。

  “爆炸时所在位置不同就有不同的注意事项。如果爆炸或泄漏发生在所处的建筑,应尽快离开,躲开污染区。如果身边有东西掉落,应钻到结实的桌下,当掉落停止时,迅速离开。要当心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从大楼撤出时,要格外小心掉落的杂物。如果有烟雾,要低下身来。不要停下来回去取个人物品或打电话;切勿使用电梯;如果无法离开建筑,或者无法穿过爆炸区域,那么在建筑内寻找尽可能远离爆炸区的地方,然后就地采取防护措施。如果爆炸发生时在室外,应判断一下是应该尽快逃离还是进入最近的建筑就地防护。如果选择逃离,判断风向,立刻向爆炸点上风方向移动。如果被困在废墟里,用手电筒给救援人员打信号告知你所在的位置,或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能找到你,也可吹口哨给救援人员打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喊,喊叫会让你吸入过量危险的灰尘。其间避免不必要的挪动,以免搅起尘土。用手边任何东西捂住口鼻,其中密织棉料过滤性较好,尽量通过这种材料呼吸。”刘茂说。

  就发生爆炸事故时的受伤紧急处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荣欣介绍说:“如果是化学品爆炸,最常见的是灼伤急救。一旦接触到化学物质,应立即用清水冲刷伤口部位,冲刷时间不少于15分钟。要广泛清洗一切受害部位,避免物质存留,对眼、鼻、口腔等的清洗特别要敏捷、仔细。对双眼的冲刷可以用生理盐水,冲刷时水流尽量不要正对着角膜方向,不要揉眼,也可将脸部浸在清洗的水中,用手撑开上下眼皮,用力睁大双眼,头在水中摇摆。冲刷完成后,应根据受伤情况及时就医。如果骨折了,千万不要轻易挪动位置,以免创面发生错位畸形。拨打急救电话后,在救护车还未到来之前,可以让人找来一些绷带和木板,做成夹板固定骨折处,注意动作轻柔,力道应适中。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关闭开关,切断电源。同时,尽快用木棒、皮带、橡胶制品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品,然后立即拨打报警求助电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从预防爆炸事故的机制上,各级政府应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建立更加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环环相扣,将安全事故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的人,并加强监管;应当加强公众的安全意识,不断普及安全生产和保护知识。企业应当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安全生产、运营、保障,只有平时把工作做到位,才能保障灾难面前损失程度最小化。

  电梯故障——

  迅速采取安全措施

  7月28日,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电梯致人死亡事故原因调查报告正式形成,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该类型产品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松动和翘起。

  电梯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特种设备,北京市电梯商会副会长胡永常为安全乘坐电梯支招说:“乘坐电梯时,首先要看电梯有无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再看其是否在有效期内”。

  胡永常介绍,当电梯突然下坠的时候,可以把电梯的所有楼层按钮都按一次,说不定就会在哪层停下;如果电梯内有扶手,最好握紧,避免重心不稳摔伤;如果电梯里没有扶手,要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用墙壁来保护颈椎;用手抱住脖颈,避免脖子受伤;韧带是人体里最有弹性的组织,在下坠时,要将膝盖弯曲,以此来承受重击压力;同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如果电梯突停,可以利用电梯内的电话、警铃或者自己的手机求救,观察外界的动静,拍门大声叫喊或者脱下鞋子敲打电梯门,当然也要记得保存体力,切忌频繁踢门、敲门。胡永常说:“垂直式电梯是精密机器,在运行过程中,有四重保护模式,所以我们也不要过于担心,即使发生事故,也要冷静下来,迅速采取安全措施,把危险降到最低”。

  交通事故——

  时刻牢记“预防为主”

  交通事故是现代社会最常见的安全事故,如何避免交通事故悲剧一遍遍重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了安全带的重要性。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车时司机和乘客必须系好安全带,系安全带可使正面撞车死亡率降低57%、侧面撞车死亡率降低44%、翻车死亡率降低80%,可见,安全带是名副其实的“生命带”。但现实中人们对安全带的重要性重视程度却不够。

  对交通事故的预防和自救方法,罗磊说:“交通事故应当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俗话说‘人勤车况好,人懒车抛锚,’作为一名驾驶员,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应认真检查车辆。出车前重点检查转向系、制动系及灯光、喇叭、刮水器、后视镜是否齐全有效,传动系的螺栓是否松动等,做到心中有数。行车中应注意各仪表的工作状况,察听有无异响,发现异常现象立即停车,查明原因,及时排除故障。发生交通事故时,驾驶人要迅速辨明情况,按照‘先救人、后顾车,先断电路、后断油路’的原则,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此外,发生交通事故时,乘客应迅速趴到座椅上,紧抓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等固定物,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部;如果遇到翻车或坠车,应迅速蹲下身体,紧紧抓住前排座位的椅脚,身体尽量固定在两排座位之间,随车翻转;车辆在行驶中发生事故时,乘客不要盲目跳车,应在车辆停下后撤离。”

  针对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丁建议:“根据我国《保险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事故发生后,无事故责任或次要责任的车主、被侵权人,可以选择向自己投保车险的保险公司、对方保险公司、肇事方3个索赔对象中的任何一方索赔,保险公司不得推卸‘先行赔偿’的理赔义务,也不得将‘代位追偿’的义务转嫁给车主。机动车交通事故首先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限额内赔偿,不足部分,机动车之间事故适用过错责任原则,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之间适用过错推定责任原则。被侵权人在与侵权人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诉讼手段维权,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处理。被侵权人应当将医药费、营养费、护理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伤残补助金、交通费等票据的原件、发票等妥善保管,勇敢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