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持续发力戳中控烟要害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28: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北京举行控烟志愿者总队成立大会,上万名志愿者经过规范化培训后,将举行控烟场所巡查、劝阻、举报、宣传等志愿活动。北京市爱卫会还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控烟暗访,重点是医疗卫生机构、体育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KTV、网吧、写字楼、旅馆等公共场所。

  吸烟可以控制,呼吸不能选择。北京市控烟近3个月来成效显著,在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内不能吸烟的观念广受认同,维护了公众健康权益。但积习毕竟难改,执法检查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餐饮业的合格率依旧偏低,一些单位的内部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存在不足就需要瞄准补强,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减少烟草烟雾对公众的危害。

  在社会管理中,共建与共享互不可分。大家都能从自己做起并互相监督,就能减少烟雾弥漫的机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本市控制吸烟工作坚持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管理与自律相互结合,实行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原则”。这就要求,既让卫生计生、市政市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烟草专卖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监管,又利用好各种社会资源。成立控烟志愿者队伍,有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表明北京市控烟工作进入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的阶段。

  一年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曾对北京公共场所的吸烟情况进行过暗访调查,发现在公交车站、地铁、火车站广场等场所,未发现烟头和吸烟者的只占8.8%。公共场所面积广、人流量大,进行管理引导的难度当然很大,但越是困难,越应该想方设法加以改进。北京此次将明察、暗访相结合,以一些老大难的公共场所为重点,抓住了控烟的关键,可以真实掌握、评估控烟政策的实施效果,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论是请志愿者帮忙,还是进行暗访调查,都是为了通过扎实行动巩固和扩大控烟效果。一项政策如果不能落实,不管出发点多好、方案多完善,都没有任何意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应该以群众意愿为依归、以完成效果为导向,一步一个脚印保障落实。

  不过有些地方出台民生政策时,全靠3分钟热情,等劲头过了往往不管不问、没有下文,结果往往也就不了了之。控烟看似不是大事,但如果抓得不严、抓得不紧,也可能出现政策走样、执行打折扣的问题。相对于《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通过和实施前后,舆论对其决心和力度的赞赏,经过一段时期的实践检验后,笔者更欣赏相关主管部门持之以恒、不胜不休的态度。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