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发树借二级市场入股云南白药

  • 发布时间:2015-08-21 05:33: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郝少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心看好云南白药陈发树,在股权受让失败后并没有放弃。目前,陈发树已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并转战二级市场巨资买入云南白药。根据云南白药8月19日晚披露的半年报,陈发树及其旗下的新华都实业集团二季度均进入云南白药前十大股东名单。二者合计持股排在云南白药第四大股东之位。

  云南白药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新华都实业集团持有云南白药2866.52万股,持股比例为2.75%,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与此同时,陈发树个人持股611.8万股,持股比例为0.59%,位列公司第七大股东位置。两者合计持有云南白药3478.32万股,持股比例为3.34%。

  对比云南白药以往前十大股东数据可知,陈发树及新华都实业集团均是在今年二季度新进入云南白药股东行列中的。以云南白药二季度加权均价74.288元计算,陈发树及新华都实业此番买入耗资近26亿元;即便以云南白药二季度最低价65.93元计算,陈发树等买入资金也近23亿元。

  被陈发树看好的云南白药上半年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今年1-6月,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95.4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6.27亿元净增9.16亿元,增幅为1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30亿元净增1.25亿元,增幅为11.07%。

  >>链接

  陈发树与云南白药的“爱恨情仇”

  2009年,为响应相关部门“烟草企业退出非烟投资”的要求,云南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发树以22亿元收购云南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约65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2%。

  但两年多过去后,该转让协议所涉及股份一直未履行过户。2011年12月,陈发树向云南省高院起诉云南红塔集团。2012年1月17日,中烟总公司作出审批回复,以“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为由,拒绝了此次股份转让交易。

  2014年7月25日,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云南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的股权转让纠纷已获终审判决,红塔集团自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陈发树返还22.076亿元本金及利息,红塔集团仍持有云南白药12.32%的股权。陈发树为了打赢这场官司,所支付的诉讼费高达1700万元以上。

  此次陈发树重新杀回云南白药,由此也可以看出其对云南白药的执着。

云南白药(0005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