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并购重组有望持续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将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并有多项具体措施予以推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IPO暂停且目前未有重启迹象,预计下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期有望持续升温。

  鼓励市场化并购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按照首次披露日期计算,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件有252个。截至8月15日,年内已有30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实际募集额达6204亿元。

  相关机构认为,新股暂停对并购重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方面,股权投资机构在退出受限的情况下,并购成为退出渠道首选,并购市场有望变得更火爆;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逐渐恢复理性,之前的题材炒作会降温,个股高估值有望回落,并购重组的质量或随之提升。

  经济转型是推动并购重组的主要内在动力。目前,经济周期已进入结构调整的阶段,行业集中度比较分散,亟需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传统企业需要通过产业并购来梳理上下游资源,切入新兴行业,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而成长型企业面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需要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扩张或内生性增长。

  海银财富相关人士表示,监管层发布了一系列并购重组的意见和管理办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增发优先股进行并购融资,鼓励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增发等再融资并购,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

  关注央企重组整合

  当下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多省市发布相关方案。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革20条”纲领性文件后,截至目前,超过25个省市的国企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业内人士认为,这为下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打开了空间。

  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强强联合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头戏”。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相关机构统计,目前央企113家,涉及284家上市公司,并且多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煤炭、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众多央企改革的逐步推进,这些行业新一轮资产重组的大潮将来临。

  近日,证监会表示将结合《证券法》修改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兼并部际平台,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并购市场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由于政策推动,各种类型的并购重组审批流程得到优化,重大资产重组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审批时间几乎缩短一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