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抢抓战略机遇 重塑开放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2: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烟台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同样面临较大压力。为此,烟台市抢抓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将抓存量转型与促增量提升并举,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调结构并重,重塑烟台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中的优势。

  记者:今年以来烟台重点关注富士康等外贸大户的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烟台是如何助推富士康等大型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

  于东:烟台的外贸发展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外贸大户影响力大。2014年,富士康完成进出口144.7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的27.4%。二是加工贸易比重高。2014年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311.2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的59%。

  烟台市抓外贸发展,就必须把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大型企业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力。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回应企业关切。企业转型升级有其内在驱动力,作为政府,协调国家、省相关部门给予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的支持,成功参与省直供电试点,选择性征税政策也成功落地。

  二是助推产业转型。市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原动力,而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为企业加把力。烟台开发区与富士康签署了能源管理合同框架协议,开展了LED路灯合同能源管理试点。今年7月,烟台市有关方面印发《关于开展机器人产业招商的指导意见》,为富士康等企业做大智能机器人产业提供良好的配套环境。

  三是破解物流瓶颈。为保障富士康等烟台大型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需要,近年来烟台市持续加大对港口、机场、铁路等的投资。如烟台港西港区加大泊位和码头建设,蓬莱机场成为省内最大的空港货站。

  记者: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使得烟台与韩国、澳大利亚的关系更加紧密。那么,烟台如何抓住中韩、中澳自贸区建设的机遇,扩大双方优势产品进出口?

  于东:烟台是山东省对韩贸易第一大城市,今年1~7月,烟台对韩进出口65.1亿美元,逆势增长8.6%。

  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办好东亚国际食品博览会、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重点展会,通过与韩国政府机构和贸易促进机构合作办展,吸引更多韩国企业来烟参会参展。同时,鼓励烟台企业去韩国参展,扩大对韩商品出口。二是巩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成果,扩大对韩农副产品出口。三是培育融合国内贸易和对韩贸易的流通主体,引导振华等大型国内流通企业和中粮大悦城等国际连锁企业设立韩国商品专区专柜,引进国内需求旺盛的韩国产品。四是建设韩国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培育“进中韩货,迎中韩客”的大型商品交易市场。例如,在烟台保税港区推进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韩国商品馆。五是支持烟台市优势企业将高精尖产品打入韩国市场,提高“烟台造”在韩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并将韩国市场作为新产品向全球推广的测试中心和平台。六是申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和服务出口基地,拓展面向韩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

  在扩大对澳进出口方面,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以去年初烟台港获得出口澳大利亚化肥资质认证为契机,加强与澳大利亚在通航、通关等方面合作,扩大对澳化肥出口。二是拓宽贸易渠道,通过参加贸易展会、在澳设点布局、发展跨境电商等多种方式,促进质优价廉的民生产品、附加值高的工业制成品对澳出口。三是引导企业扩大对澳能矿领域投资,带动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四是强化烟台“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国际奶类交易中心”等城市名牌在澳大利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日前烟台正在打造烟台中韩产业园,该园区的愿景是什么?

  于东:两国共建的烟台中韩产业园,已被正式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在功能定位上,园区将坚持“产城融合、生态智慧、互联互通”发展理念,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区、现代物流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形成“一园三区”空间布局,致力于打造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东北亚综合国际物流枢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平台、韩国元素突出的智慧型宜居新区。

  在产业方向上,园区将立足烟台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海洋、生命科学、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10大产业方面与韩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在开放模式上,园区将探索以“两国双园”模式,与韩国中央政府指定的新万金开发区开展互动合作,为两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供便捷通道,促进产业、技术、市场等互补融合,推动两国共同繁荣发展。

  在合作机制上,将积极参与构建中韩产业园高层协调机制,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等经验,在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管理法制化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打造中韩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

  记者:在电子商务领域,烟台跨境电商的发展可圈可点。请问,烟台在推进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方面有哪些经验以及下一步的规划?

  于东:关于跨境电商,我们有几点做法。一是循序渐进推进试点工作。自去年3月烟台市进入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行列以来,到今年7月29日,中韩客货班轮运载的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商品顺利通关,烟台跨境电子商务海运直购进口正式启动,从出口到进口,从邮运、空运到海运,由点到面,立体展开。

  二是优化跨境电商系统架构。以烟台保税港区为例。在平台建设方面,以奥展电子商务公司为主体建设的“进出口315”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线运作,已在网上开设了六个国家的商品馆,并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合作。

  三是促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烟台保税港区引进电商企业入区集聚,先后与阿里巴巴“聚划算”网、台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正加紧运作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聚集多家国内知名电商及其上下游企业。

  记者:今年3月,烟台市被国家列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下步烟台将如何利用这一优势推动全方位对外合作?

  于东: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方面,具体有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加快境外园区建设。鼓励烟台市企业加快在沿线国家布局和集聚发展,重点抓好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二期项目,支持万华集团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柬埔寨恒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二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利用沿线国家廉价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等优势,支持烟台市传统优势产业在沿线国家设立生产加工基地,转移富余产能,规避贸易壁垒,拓展发展空间。三是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探索设立境外市场公共营销网络平台,重点推进与波兰赛诺公司的商品市场合作项目。四是深化能源资源合作。围绕烟台市产业发展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以东盟、中亚、俄罗斯等区域为重点,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开发境外农业、渔业、木材、油气等资源。五是承揽重大工程项目。引导烟建集团、烟台国际、中宏路桥等企业采取相互参股、项目合作以及与国内外大公司联合等方式承揽一批沿线国家重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