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发地只升级不搬迁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2: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直被誉为北京“大菜篮子”的新发地市场,属于北京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在首都城市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新发地“搬还是不搬”牵动不少市民的心。

  近日,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表示,新发地市场整体不搬迁,未来将通过“内升外扩”升级改造,减少2000多家商户,并有望腾出一半面积搞绿化,3年内将建成公园式市场。同时,新发地自己的电商也有望于10月份进入市内各小区。

  据了解,新发地市场如今已有28年的历史,目前承担北京80%的农产品供应。

  张玉玺表示,新发地农产品供应市场基本形成“首都农产品供应的护城河、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器、农产品应对不时之需的储备库”的定位。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发地将进行“内升外扩”的升级改造。首先将进行硬件的提升,未来将建立地上地下各三层的立体式蔬菜交易中心和果品交易中心。目前,政府部门已批复220多亩蔬菜中心用地和180多亩果品中心用地。

  同时,还将现在的大小冷库全部撤掉,将冷链集中起来,建设260多亩立体式现代的冷链群,将能储存约10万吨农产品。

  按摊定商融入电商交易方式

  张玉玺表示,新发地以后将按摊定商、按位定人,并且定位于“扶大、扶优、扶强”,将不再有路边散乱的小摊位。

  目前,新发地市场共有5000家商户,以后将逐步减少2000多家,将来有2000~3000个商户就能确保首都农产品的供应。今后交易方式将多元化,融入B2B、O2O等电商交易方式。同时,新发地市场目前共占地1680亩,以后将其中1000亩进行绿化,3年内建成现代化的公园式市场。

  新发地目前在全国已建有10个产地市场,有200多万亩基地,如海南、甘肃、赤峰等基地。同时,每天还从40多个国家进口水果。

  张玉玺表示,新发地未来还将继续“外扩”,目前还在安徽等地继续选址,建立新的产地市场,以保证不同时期和季节北京都有多样化的农产品供应,让北京市民走进新发地,就能吃遍全中国、全世界。

  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分市场,将分解新发地的加工链,负责香蕉等农产品的前期存储和粗加工,再运输到北京。

  O2O瞄准上班族电商10月上线

  另据张玉玺透露,随着直通车和便利店进驻400余个小区,新发地今年着眼于每天没有时间买菜的上班族,预计今年10月启动O2O以节省消费者的购物时间和交易成本。

  今年5月,新发地成立了农副产品网络配送中心,预计9月将在北京一些有需求的社区建立冷链屋,消费者通过网络下单后,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在“新发地生鲜”小屋领取采购的果蔬、肉类、调料等生鲜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