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班列扩量提速增效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2: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4日9点32分,8017次中欧班列(武汉—德国杜伊斯堡)从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总数已达800列。

  8月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中欧班列从第1列到第200列,用了三年零三个月的时间,而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时间。目前,回程班列大幅增加,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开行城市逐步增加,物流服务更加完善,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2014年中欧班列开行308列,同比增长285%;2015年1~7月份,班列开行总数已超过2014年全年,达328列,同比增长221%;仅7月份一个月就开行84列。为满足各地日益增长的发运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今年7月1日实施的全国铁路新运行图中,新增中欧班列线2条。至此,全部中欧班列线达21条。

  2015年1~7月份,中欧班列回程开行74列,较去年增加了71列,增长24倍。其中,德国汉堡至武汉、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至苏州、西班牙马德里至义乌均在今年实现了回程班列的首次开行,中欧班列已逐渐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从一个中国品牌成长为世界品牌。回程班列的大量开行,为中国进口欧洲货物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物流模式,也降低了班列的运营成本。

  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同时,跨境电商货物需求旺盛,中欧班列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联系日益密切。

  目前,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国内已达10个(重庆、郑州、成都、武汉、苏州、义乌、石河子、昆明、合肥、哈尔滨),并以这10个城市为中心向外延伸覆盖到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境外到达7个国家11个城市(德国杜伊斯堡、汉堡,俄罗斯切尔克斯克、车里雅宾斯克,波兰罗兹、华沙、马拉舍维奇,捷克帕尔杜比采,西班牙马德里,荷兰鹿特丹,白俄罗斯布列斯特)。为进一步扩大货源吸引范围、增加开行密度、降低物流成本,铁路总公司计划在近期采取中转集结方式,组织国内各主要城市的货源,经铁路集结后开往欧洲主要节点城市,使中欧班列惠及更多城市和地区。

  铁路总公司加强与国外铁路、国内外物流企业的合作,拓展单证制作、报关报检、接取送达、国外运输和分拨配送、信息追踪等服务,为客户提供“门到门”全程国际物流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