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然气价改须循序渐进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2: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我国的天然气价格改革一直处于持续推进中。在经过2013和2014年的两次调整之后,2015年4月,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但从目前来看,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依然不够完善,与成品油价格相对市场化不同,目前天然气价格仍主要依靠政府定价,对市场的反应相对滞后。与替代能源挂钩的计算方法导致天然气自身的环保价值得不到完全体现,同时不及时的联动机制使得在某些阶段天然气的经济性倒退,严重影响了天然气市场的推广。天然气定价机制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已成为业界共识。

  在采访中,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指出,当前定价机制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目前国内的天然气定价机制采用与替代能源挂钩的计算方法,采用净回值倒退的方法公布各省区市天然气门站价格,天然气自身的环保价值得不到体现;二是由于定价机制尚不完善,与替代能源价格的联动不及时,导致在替代能源价格大涨或大跌时,天然气价格不能及时跟进,容易造成经济性衰退或经营受损。

  刘广彬认为,净回值倒推法已经是一种比较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但与美国、英国“气与气竞争”的完全市场化定价还有一定差距,政府仍在指导定价。但是完全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需要完全放开中上游的勘探开发和管道运营,由于目前国内垄断还难以清除,想改革一步到位不太现实。“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际上在为未来的市场化定价机制作铺垫,随着更多的第三方企业进入中上游领域,终端用户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竞争越发激烈,自然就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和相应的价格。”刘广彬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