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

  • 发布时间:2015-08-20 06:34: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言

  电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特种设备之一,其广泛使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接二连三出现的电梯事故也让人们一时间“谈梯色变”。

  电梯从设计、生产、现场安装到维护、检修,整个链条很长。在安装使用的全过程中,又涉及业主、维保单位、物业公司等多个主体,因此在电梯维护上,各个主体都有责任。

  从今天起,本报将从电梯的监管、维保、检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报道,敬请垂注。

  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刘建玺 文/摄

  “怎么没有电梯应急方案?”

  “两个小区只有一个电梯管理员太少了。”

  ……

  近日,杭州市质监局、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丁桥美邻嘉苑电梯自查情况进行抽查。抽查发现,该小区电梯整体运行情况不错,自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也能及时进行处理。

  市质监局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已进入监督检查阶段,接下来,该局将加强重点督查,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维保单位逐家进行督查,保障设备处于安全状态。

  逐台消除电梯隐患和风险

  早在今年4月份,杭州市质监局就按照质检总局、省质监局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部署,制定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方案》。督促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制造单位开展电梯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电梯”进行评估建档,逐台消除隐患和风险,并在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单位逐台自查基础上,各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本区电梯安全工作实际和特点,组织对辖区在用电梯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在督查过程中,对问题严重、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统计后,将汇总分发到各个区里。”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处副处长袁剑峰说。

  入住率高达95%的美邻嘉苑共有62台电梯,在本次电梯自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三方通话不畅、主机轴承有问题等现象。

  “目前,20多台三方通话不畅的电梯已经修好,另一台主机轴承有问题的已经停机并在维修中。”小区所属物业公司华都物业负责人表示,将督促维保单位尽快解决现有的问题。

  在现场,抽查人员还对美邻嘉苑小区电梯例行保养记录、设备使用登记、档案管理等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杭州电梯进入高增长期

  伴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的节奏,杭州拥有的电梯数量在2000年以后进入高增长期,尤其进入2010年以后每年有1万台的增量。据统计,目前全市大约有8万台电梯,其中,电梯服役时间10年以上的约有12000台,超过15年的共有4000多台。

  不过,袁剑锋指出,电梯是由很多部件组成的,采用的是“哪些部件需要更换、就更换哪些”的原则。“例如,有的部件可能使用一两年甚至半年后就会更换,而主机、控制柜这些主要部件一般使用10年以上。”

  至于电梯整体使用年限,袁剑锋认为是没有这个说法的,在国外使用100多年的电梯也有。另外,浙江省制定发布的《曳引式电梯主要部件判废技术要求》(DB33/T955-2015),对电梯主要部件的更新更换提出了技术指导意见。

  “如果维护得当,服役时间长的电梯也可能运行良好。反之,如果平时管理不规范,新电梯也可能事故频发。”

  事实上,就电梯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曾发出特别提醒:2003年以后新增加的电梯比较多,这些集中增加的电梯将集中老化,安全风险会更大;目前新电梯比较多,但若不注重维修、保养等问题,老化的时间会更快,“未老先衰”,未来电梯风险会越来越大。

  链条上各个主体均有责任

  当电梯发生事故后,人们通常想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业内表示,电梯事故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有可能是使用不当或遇故障处置不当,但也可能是维保的问题”。

  所以,日常保养十分重要。有资料称,电梯事故的发生,60%以上还是发生在维保环节,也就是后续的检修保养不到位。

  为此,我国强制性规定,物业公司要聘请有资质的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15天一次的维保。

  “最近我们确实比较忙,每个小区都要去查看。”负责美邻嘉苑小区的邱师傅说,他们每半个月就要对片区内每台电梯进行一次例行保养工作,保养内容包括制动器各销轴部位、轿顶检修、急停开关、井道照明等多项内容。而到了月度、季度、年度又要进行不一样的维保内容。

  作为职能部门,质监局对“电梯链条”上多个主体也有不同要求。“我们要督促电梯制造企业对所生产电梯的质量安全性能负责。当发现存在较大风险的,应当发出预警,提出风险防范措施。”袁剑锋介绍,对电梯维保单位,要求其建立一整套机制,包括处理用户投诉、监控电梯运作等。

  而至于电梯维护保养,袁剑锋认为,首先责任人应是使用单位,其应聘请有资质的电梯维保公司并履行对日常保养工作进行监督的责任(建议选择星级较高、信誉良好的维保单位),日常保养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落实方案、责任和资金消除隐患。“具体到每台电梯,电梯使用单位每年都应当主动向专业机构提出检验申请,通过年检掌握了解电梯运行的安全状况。属地监管部门也将根据辖区电梯总体情况制定监督抽查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监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