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根豆芽”中了什么毒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0:4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迪

  长时间以来,“无根豆芽”一直被社会各界冠名以“毒豆芽”,令人闻之色变,同时也是公安部门重点打击对象。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检索信息显示,2013年1月1日到2014年底,在相关毒豆芽的判决中,共有千余人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入刑。

  毒豆芽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以下简称“6-苄”)、4-氯苯氧乙酸钠(以下简称“4-氯”)和赤霉素。在这三种物质中,在“毒豆芽”事件中出镜率最高的要数6-苄及赤霉素,6-苄更是被认为造成豆芽有毒的罪魁祸首。

  一个“误会”导致的司法裁决

  “毒豆芽”的名号被打响,是在2011年。当年,沈阳警方开展查封黑豆芽加工点运动,共查获25吨豆芽。

  几乎就在同时,卫生部修订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此前,6-苄和4-氯被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07)管理,作为“食品加工助剂”安全使用,既不限定使用量,也不限定残留量。同时,还作为新兴工艺被大面积推广。

  这种修订是否是因为6-苄和4-氯有毒害作用?

  “这其实是个误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豆制委”)秘书长吴月芳说,“修订过程中删除6-苄和4-氯,主要是因为它们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能按食品添加剂工艺来管理。”她进一步解释说,这不是因为发现了新的毒理学证据,只是在调整管理归类。

  全国芽农都在等待

  2014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也做出回复,表示已专门研究了相关问题,开展了调研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初步处理建议,下一步将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达成共识。很快,2015年4月前后,福建、山东多省的被羁押的“无根豆芽案”当事人,均获得取保候审。

  种种迹象表明,豆芽正在从身份不明的状况“翻身”。豆制委秘书长吴月芳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2015年6月,豆制委致函农业部,希望明确:农业部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开始受理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豆芽上的登记工作。这个答案,除了吴月芳外,全国的芽农都在等待。

  (据《中国新闻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