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虐童案”父母状告发帖网友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0:4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2日,南京市浦口区养母“虐童案”中男童的亲生父母向江宁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状告最先发帖求助的南京网友。原告在起诉状中称,网友未经许可将涉案男童肖像对外发布;同时,男童是“养子”一事属于个人生活隐私,被告的发帖行为侵犯了孩子的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等,要求被告向男童及男童父母共计赔偿20万元。江宁法院已于8月15日正式立案。

  对孩子施虐的“养母”于上月被检方提起公诉,目前案件还在审理当中,施暴者尚未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因为不存在收养手续,男童亲生父母在法律上从未失去过监护资格,却一直并未履行职能。

  针对此事件,一方面,社会各方出于善意给予了过度关注,这既使得隐私信息如拼图一般在后来的传播中被网友、部分媒体甚至官方逐一披露,更使得孩子周边的所有人都知道了相关情况;另一方面,让孩子过度参与了该起事件的后续处理,如反复询问孩子是否愿意原谅养母,对养母是否进行批捕、愿意被谁监护等意见。很显然,这些行为看似保护,实为伤害。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这起事件情法之外的道理。如果我们为了追求正义,而忽略了整个社会对孩子的集体二次伤害,那么,我们和那位为了追求孩子有好成绩而对其施虐的养母在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

  (文/舒锐 《北京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