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逼捐马云”折射慈善的社会焦虑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0:4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慈善并非哪个人的法律责任,任何人都没有权力要求他人捐赠,或者向谁捐赠,以及捐赠多少。

  当然,慈善也是一种社会担当,尤其是拥有大量社会财富、占有大量社会资源的成功人士,确有必要通过慈善的方式向社会回馈,让更多社会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分享到社会财富。这也事实上确立了名人、富人的社会责任,放眼世界,名人、富人确是社会慈善公益捐赠的主要来源。从这个意义来说,网友向马云等名人发出“逼捐”的声音,也多是出于这一期望,只是表达的方式欠妥当,同时,对慈善的理解也有所偏差,如果动辄打上“仇富”的烙印,何尝不是另一种暴力表达。

  更重要的是,但凡有大的灾害才想到让名人、富人捐款,这样的公益慈善只能说还停留在很低的层次,离慈善事业的正常状态,还有不小的差距。成熟的社会公益,名人与富人应当是通过基金会的形式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有计划、有项目、有重点的开展。事实上,在这个方面,马云是走在前列的。在2014年胡润慈善榜上,他以145亿元捐赠额刷新中国慈善纪录。马云和蔡崇信以他们在阿里巴巴2%的股权设立了两只慈善信托基金,用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

  (文/木须虫 《扬子晚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