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足协单飞 体坛改革开场哨响

  • 发布时间:2015-08-19 10:30:4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9版

  “脱钩”必经“阵痛期”

  《南方都市报》报道,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首先,在中国足球惨败、多年来处于低迷状态的情况下,主要矛盾不是“管办分离”,而是后备人才不足、足球运动普及人口不够。另外,现在不是管办分离的问题,而是怎样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强管理的问题。中国足球要想搞好,不但不能脱离行政管理,反而要更加主动积极地争取行政管理。“对‘假赌黑’的控制,靠中国足协是不行的。如果脱离了行政管理,谁来控制呢?”

  张路指出,其次是后备力量的培养,尤其是在小学里普及足球运动。这需要借助巨大的社会力量,但目前足协没有这个能力,必须依靠政府的行政能力动员社会,以举国体制抓足球,才能真正解决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所以需要行政管理的介入。而且中超联赛、中甲联赛的市场开拓和市场环境的营造,也需要政府行政的大力支持。

  所以,足协和体育总局“分家”后,一定会出现“阵痛期”,管得太多和管得太少都成问题。但管办分离是大势所趋,在国际上,在足球水平较高的国家,去行政化的足协就是惯例。但在中国,这还是件新鲜事,今后怎么走,还要一步步来,一点点进行探索。

  结语

  用新华社记者汪涌的一段话可以总结这一事件:“8月17日,中国足协完全从国家体育总局的系列里脱钩出来,将成为独立的社团,凝聚全社会资源、整合各种力量、吸引各种有志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人才、规划中国足球发展、组织实施中国足球崛起的具体行动。”

  自此,中国足协成为第一个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的机构。足球项目的脱钩方案和效果,将是其他中心未来进行脱钩的重要比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