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谨防反弹过后形成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8-18 14:31:2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穗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期股形势

  上周五,沪指反弹又见4000点,两次反弹历时约一个半月,空间也达到了800点以上。从反弹时间和空间来看,显然是一种崩盘后的剧烈宽幅振荡,与人们期望的慢牛走势并不相符。

  现阶段的反弹高度,并不亚于普通年份的顶部、底部落差,这是暴跌后引起的惯性走势。其角度近乎90度的直落俯冲,是在下方遇阻而引发的技术性大反弹。眼下,即使把反弹的时间计算在内,整体的下跌角度也达到45度以上。可见,这是一种具有强大下跌势能才会出现的走势。只要行情没有远离这种形态,就意味着市场仍处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中。

  基于上述对下跌形态的分析,本栏认为,市场暂时失去了牛市运动的技术基础,眼下需要关注的是,反弹是否已经到了接近尾声的时候。这个节点非常关键,只要确认目前是反弹行情,那么它就只是反弹。投资者仍需面对反弹过后,带来方向性突破的不确定性风险。

  因此,现时的反弹不宜过早看作是反转,就像飞流直下的瀑布激起的水花不会高于瀑布一样。本栏认为,本轮牛市反转的主要技术因素,在于市场对巨大的获利空间有强烈的套现意愿。故反弹得越高,套现的倾向不会轻易消失,中小投资者应谨防再次受到伤害。只要阶段性波动未归于平静,风险就不能说真正消除。

  目前,可见的反弹高点,与5178点仍有近1000点落差,从形与势两方面的技术角度分析,这个落差对年内反弹所能提升的高度,会形成强大阻力。本周前后,有可能出现滞涨或形成密集成交区,在断崖式下跌的大背景下,后市继续探明年内底部的机会更大。

  技术上,相对于月内行情而言,即使反弹结束,但短期的回落幅度或相对有限,沪指8月的月线仍有小幅收红的机会。但形与势技术分析系统显示,沪指中线走势仍有在9月向下跌破振荡区间的倾向,这是熊市运动中最值得警惕的地方。(赵穗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