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从华尔街到陆家嘴:中概股回归不只因估值落差

  • 发布时间:2015-08-04 10:36: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从暴风科技上市即成“妖股”,到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被立案调查,当年“西游”上市的中概股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走上了退市回归的道路,截至7月底,已有2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其今年进行私有化的计划。而对比来看,2014年仅有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退市。

  而另一方面,中概股首选回归的A股,却在短短一个多月内经历着大幅震荡,让国内股民调侃着“挤天台”的同时,也波及中概股股价大跌。

  海外网财经特设中概股回归系列策划,从国内市场的吸引力、中概股回归难题、VIE结构技术拆解、新三板与战略新兴板的选择等多方面解读中概股漫漫回归路。

  2015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上的20余支中概股纷纷提起私有化要约,其中不少已表示要拆掉VIE结构回归A股。最近的是7月9日晚间,欢聚时代(YY)和当当网先后宣布接获公司高管提出的私有化要约。这两家公司是在A股回暖前做此决定,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海外中概股想要回来的决心。

  这并不是中概股的首次私有化浪潮,但相较于上一轮即2012年的情况,此次涉及的企业数量更多,且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目的更加明确。

  估值差异被认为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力,而A股市场发展中规模的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监管环境的包容使其回家的藩篱逐步放松。

  尽管过去的近一个月里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动荡和调整,监管层发出了暂缓IPO的指令,中概股回归被解读为陷入两难甚至受阻,但专家表示在国家推动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融资杠杆的政策方向下,国内本土市场和这些中国企业相互需要,中概股的回归终将水到渠成。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利好

  与不少企业在国内难以上市转而投向美国市场的中概股元年(2000年)相比,如今的中国资本市场具备了更大的承载力和包容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海外网表示,除了A股市场和美国市场估值的落差,吸引中概股回归的还有A股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预计将要实行的注册制改革。“A股市场经过一年的时间就从一个很小的规模,发展到全球第二大的规模,一度能达到接近70万亿的市值。”现在虽已回调到4000点,他认为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而注册制的落地被认为几近成为定局。2015年4月20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这是继2005年之后《证券法》的再度大修,注册制改革是其中的焦点。“从审批制到注册制将更有利于中概股的回归,有利于其在A股市场进行融资。”李大霄说。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蒙也曾表示,在注册制下,股票发行或取消持续盈利条件,上市门槛大幅降低,对于过去因无法达到A股上市条件转战境外的互联网企业是重大利好。

  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设立正在被加速推动。今年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到,“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陆家嘴论坛发表讲话时也强调了“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透露,战略新兴板将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如淡化盈利要求,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在传统的“净利润+收入”的标准之外,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等多套财务标准,形成多元化上市标准体系,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中概股特殊的VIE结构也收到政策研究的重视。上述国务院文件同时提到,“研究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完善资本市场规则。”分析称“特殊股权结构”主要是指红筹架构和VIE模式的企业。

  据媒体报道,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在2014年10月就表示,创业板将积极研究解决VIE架构企业回归A股上市中存在的主要障碍,包括允许连续计算VIE架构存续期间的经营时间,合并计算VIE架构下相关主体的业绩等,以加快此类企业回归境内上市的进程,增强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

  刘世安也曾提到,“战略新兴板也为股权架构或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特殊性的公司预留了上市空间。”

  6月19日,工信部发布196号文即《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股比限制的通告》,在全国范围内放开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评论认为,这给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电商类中概股保留VIE架构直接回归A股打开了便利之门。

  华兴资本和中信证券曾在5月中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针对想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中概股,以及还没有在海外上市但设立了VIE架构的公司,提供架构重组、私募融资、新三板挂牌及做市、A股IPO、并购重组等服务。“我们看好的客户原来也不是因为A股与美股之间(估值差异带来的)套利回来的,而确实是因为市场、监管、政策的进步。”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境内资本市场主管魏山巍表示。

陆家嘴(6006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