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春健康高校行”成全国青春教育示范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31: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爱情是什么?大学生如何看待爱情?今年初,集美大学理学院,一场青春健康沙龙研讨会在校园热烈举行。紧接着,一场以人口计划生育为主题的计生政策辩论赛在校园拉开帷幕,大学生们围绕如何看待人口与家庭,为什么国家现在要实行单独二胎政策等话题展开辩论。这些是集美区与集美街道,联合集大理学院开展的“青春健康高校行”活动的几个剪影。

  2010年开始,集美区卫计局、区计生协会根据集美区辖内高校多、大学生多的特点,在集美大学的支持下,选择在集大理学院试点“青春健康高校行”项目活动,主推“让青春更健康,让人生更精彩”。五年来,活动围绕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学校负责、学生参与、群团协作、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启动宣传教育与技术服务两大载体,注重学生参与率、知识普及率和服务满意率“三项指标”,扎实推进健康教育、青春关怀、爱心扶助、社会实践四大行动。成为中国计生协会高校青春教育示范项目点。今年8月5日,集美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明芬,在全省计生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集美区“青春健康高校行”的主要做法:一是率先在全省成立首个高校计生协会集大理学院计生协会,为“青春健康高校行”活动提供组织机构保障。协会开辟了集大理学院计生协会“会员之家”,设立心理健康朋辈辅导室、心语家园和援助咨询等功能区,为青春健康教育和人口计生活动、交流互动提供阵地。

  二是专门设立计生“励志助学金”,资助计生困难家庭大学生。集美区计生协专门制定《生育关怀进高校——资助集大理学院计生贫困生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有85名计生家庭同学,获得励志助学金8.5万元。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寓教于乐。先后举办“家家参与 人人关心”、打击“两非”、关爱女孩及世界艾滋病日为主题的计生宣传和人口计生政策辩论赛以及一场人生轨迹主题图片展、一场青春关怀讲座,一场青春健康征文比赛和一次爱心接力、一次社区社会实践“五个一”活动。学校还开设了“大学生性健康教育”选修课程,开办了高校人口计生网站,构筑现代化、信息化的人口计生宣传平台。同时还举办两届青春健康微作品创作大赛。

  四是建立青春健康俱乐部。按照中国计生协会工作品牌化、规范化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集美区在指导集大理学院“青春健康高校行”中创建既有统一标准、又有自身特色,以计生协会为主体的青春健康俱乐部,被中国计生协会授予全国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项目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