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青春文学:阳光写作创意写作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5: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文/图

  近日,为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总结青春文学深圳经验,探索青春文学对于培育社会核心价值、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价值路径,由市教育局、市文联、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深圳市中学生文联、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海天出版社承办的深圳青春文学创作论坛暨青年作家郁秀、袁博读者见面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深圳成为全国青春文学高地

  活动当天,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化学者和我市近年来涌现的一批青春文学作家、评论家和广大读者面对面,畅谈他们眼中的青春文学和童话深圳。有关专家认为,深圳的青春文学已经形成了鲜明的阳光写作和创意写作风格,打上了深圳城市人文精神底色,成为全国青春文学高地,全国人文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文学评论家白烨在现场讲话中认为,深圳致力构建青春文学生态已形成阳光写作和创意写作品牌。“与别的地方的青春文学相比,深圳的青春文学,作者队伍更为年轻,写作风格更为纯正。扎实又丰富的文学阅读,常态又深入的经典阅读,在开阔学生的文学眼界,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丰富学生的文学知识,增强学生的文学库存等方面,起到了奠基、培根和固本的重要作用,使得深圳的青春文学写作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质量,而且具有向上的思想导向,同时还保证了从作者队伍到写作趋势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论坛举行了“花季雨季系列”丛书(包括最新再版的《花季·雨季》《太阳鸟》《美国旅店》《不会游泳的鱼》,以及新作《少女玫瑰》)首发式。应论坛组委会之邀,《花季·雨季》作者、旅美学者郁秀做客论坛,与读者现场交流互动。

  郁秀分享了她在美国这么多年的成长和收获:“有人问我到美国后对我写作的影响是什么?我会回答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在海外生活了许多年后,重新再进行写作,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写什么?写给谁?怎么写?发现这么多年下来,自己最感兴趣的还是成长小说。文化只是一个语境,焦点还是人。”

  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袁博2008年毕业于翠园中学,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擅长动物小说创作,被誉为“动物小说王子”,出版有《火烈马》《鸵鸟家族》《猿人部落》等。作品三次获得中国儿童文学权威奖项——冰心文学奖。

  在论坛中,袁博说:“我的文学创作,起航于中学时代,受益这座尊重学者、看重知识的城市。”袁博还分享他参加过三次深圳文博会的感受,“文化产业作为一种观念,从中学开始进入到我的意识中。让我学会了在作品创新的同时,为作品选择合适的读者定位,并在作品影视改编、绘本改编、有声读物制作等诸多形式的文化产业合作中,发现新的创意。让自己的文学创作能够被更多的读者接受,成为真正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

  推动“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建设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筠在论坛中表示,深圳的青春文学是幸运的,它植根于深圳教育多年来坚持的对人文素养和阅读文化的培育。目前,深圳有200多所书香校园、160多个中学文学社团,还有遍布中小学乃至幼儿园的阅读推广文化,正是这些才催生了一大批青春文学阳光写作少年作家。2004年以来,深圳青春文学高扬“阳光写作”和“创意写作”的旗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深圳青春文学有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期待。

  记者从论坛主办方了解到,面对青春文学的未来十年,我市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整合教育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资源,在中学生文联的基础上注册成立深圳市学生文学联合会,加大宣传文化基金对青春文学的扶持力度,为各中小学文学社团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推进校园阅读写作推广的体制机制建设,推出深圳校园阅读和青春写作十年行动计划,建立政府扶持、企业参与、个人捐助的深圳校园阅读和青春文学基金,培育1000名校园阅读推广人、100所校园阅读示范学校、100部青春文学优秀作品;三是高举阳光写作和创意写作的旗帜,加大力度推动“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建设,在动物小说、科幻小说、成长文学、动漫影视等方面重点突破,为创意城市、创意中国发掘和培育更多的文化创意后备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