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山“青春学堂”关注青年成长

  • 发布时间:2015-05-19 06:3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亚男)“原来我为别人打工,现在别人为我打工。”何汉良是南山“青春学堂”第三季学员,从创业班毕业后不久,成功开办了“光影摄影工作室”,与淘宝网、当当网、亚马逊网等多家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合作,为其拍摄商品展示图片。

  像何汉良这样的青年在南山还有不少,他们在 “青春学堂”,实现青春梦想。五四青年节前夕,南山公益平台——“青春学堂”第四期9个班级的第一课,分别在南山6个街道同时开讲,200多名新学员将在这里经历为期三个月的生活学习。

  课程设置自助式 班级扩增至9个

  2013年,南山在全市首创“青春学堂”项目。第一期开班前,南山团区委面向包括中兴通讯、腾讯等区内40家非公有制企业的青年开展需求调查,对“青春学堂”进行精确的课程定位。两年来,该学堂成功开办了三期,累计授课168小时,累计服务青年17732人次。

  今年,南山“青春学堂”班级扩增至9个,开设了“青春合伙人创业班”、“青年职业生涯成长班”、“漫生活青春文化班”三大品牌。课程全面更新,每个班级设置约10个课程,学员们可根据自身需求自助选择。

  班级覆盖到了南山不同的园区。根据不同园区的特征,课程设置有所差别。比如,“漫生活青春文化班”就选在西丽大学城世外桃源创意园,新开课程包括摄影文化、红酒文化、形象设计等。教室地址在满屋绿叶装点的咖啡馆,小资情调,非常适合“漫生活”。

  青年重返课堂 建“朋友圈”做公益

  叶越普是第一季的学员。一年前,他是一家小公司员工。“那时很迷茫,想跳槽又不敢。”小叶在“青春学堂”上了一学期的职业规划课,在和导师多次沟通后,他找准目标。如今,已成功跳槽到东莞华为。虽不在深圳了,但小叶一有空就回“青春学堂”。他说,这里还有很多好朋友。

  “朋友圈”正是“青春学堂”又一亮点。每个班级均通过学员自荐产生班委选举,打造虚拟同学圈。学习之余,各班委带动学员自主发起公益实践、主题沙龙等活动。活动如果超过15个人参加,还可向南山团区委申请活动经费。

  今年三月,蛇口创业班学员们就组织起一支名为“思远”的公益团队。该公益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辖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免费的电路检修、灯泡更换等居家事宜。1个多月来,已服务 37户居民。学员们通过公益活动,得到更多社会实践锻炼。

  整合区域资源 实现服务全链接

  经历了前三季的磨合,“青春课堂”整合的师资也在不断壮大。除了腾讯、深航等企业加强与“青春学堂”的合作,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以及深圳设计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等也加盟进来了。

  今年,南山将继续整合高校教育、企业等资源,同时与我市“圆梦计划”、“展翅计划”、“青年驿站”和南山“青年人才计划”、“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志愿者之区”建设等项目对接,完成青年之间的合作、联动,实现扩点成面的服务全链条。

  南山“青春学堂”项目已经成为没有围墙、没有门槛的校园,并作为团市委“青”字号品牌在全市各区共青团系统推广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