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乔丹”赢了美国乔丹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31: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建乔丹体育在即将登陆国内A股前夕,却突然横遭美国NBA球星、“飞人”迈克尔·乔丹发难,以商标侵权为由,“飞人”乔丹把乔丹体育告上了法庭,这场官司持续了三年有余。

  不久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飞人”乔丹败诉,乔丹体育胜出。对于乔丹体育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新起点。

  终审获胜乔丹体育赢商标官司

  7月26日,美国NBA球星、“飞人”迈克尔·乔丹起诉中国民族品牌福建“乔丹体育”商标侵权一案,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法院判定迈克尔·乔丹要求撤销乔丹体育争议商标的上诉理由依据不足,不予支持。这场备受关注的商标侵权官司,以福建乔丹体育胜出告终。

  从“飞人”乔丹起诉乔丹体育商标侵权开始到当天的收尾,历经北京第一中院初审和北京市高院的终审后,这场官司耗时将近三年半。

  2012年2月,“飞人”乔丹先通过公关公司向媒体指责乔丹体育“蓄意”且“毫无顾忌”地滥用其姓名,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后,以乔丹体育涉嫌商标侵权为由,开始向北京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年初,北京第一中院驳回了“飞人”乔丹的诉讼请求,但“飞人”乔丹上诉至北京市高院,请求撤销原审判决和被诉裁定。5月中旬,北京市高院对78起乔丹体育商标争议案中的32起做出判决,维持一审原判,驳回“飞人”乔丹撤销乔丹体育争议商标注册的上诉请求。不服判决的“飞人”乔丹继续上诉,不久前,北京高院作出了终审判决。

  乔丹体育与“飞人”乔丹的商标侵权官司至此告一段落。或许处于即将上市阶段的静默期,乔丹体育方面不愿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依然保持着这些年来的沉默。

  对于乔丹体育来说,从拿到上市“门票”至今也已三年有余,虽然艰难赢下了这场商标侵权官司,但输掉的可不只是时间。

  突然发难侵权案打乱上市节奏

  2011年11月,也就是“飞人”乔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指责乔丹体育“蓄意”且“毫无顾忌”地滥用其姓名之前,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乔丹体育的上市申请,乔丹体育由此成为国内A股中第一家专营体育用品的准上市公司。

  乔丹体育招股书显示,乔丹体育的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晋江市陈埭溪边日用品二厂,属于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丁老岁、丁国雄父子注资13.6万元设立,挂靠村委会。经过历次变更及股改之后,到过会时为止,前六位股东分别是福建百群公司(丁国雄、丁也治夫妇百分百控股)64.73%、丁加芳16.18%、丁灿辉8.09%、倪振年6%、谢长志3%、丁世杰2%。其中丁加芳为丁也治的弟弟,丁世杰为丁国雄的外甥,丁氏家族持股比例为82.91%。

  乔丹体育主要从事运动鞋、运动服装、运动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乔丹品牌的塑造与推广、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与生产、供应链的整合与管理以及营销网络的建设与优化。

  在过会后的这三年时间里,乔丹体育没有公开销售业绩,但据招股书,在过会前的2008年到2010年,乔丹体育的营收分别约为11亿元、23亿元、29亿元,2011年超过了30亿元。当年,乔丹体育拥有品牌专卖店5374家,按计划,首发A股11250万股,拟投建的生产研发、渠道建设四大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其中10亿元将用募资资金解决。

  “飞人”乔丹的一纸诉状,彻底打乱了乔丹体育的上市计划。记者从证监会网站了解到,乔丹体育目前的状态仍处于等候发行批文之中。

  本可以成为国内A股首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的乔丹体育,因为“飞人”乔丹的突然发难而搁浅。2014年,福建另一家体育用品企业贵人鸟成功登陆A股,替代乔丹体育成为“国内体育用品第一股”。

  官司背后错失良机调整再起步

  如果当初一切顺利,乔丹体育可于2012年3月底前登陆A股,这不仅将进一步提升乔丹体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于资本的力量,乔丹体育或许还会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再上一个新台阶。

  这种资本助力腾飞的案子,在福建早已见惯不怪。

  2007年,安踏体育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福建体育用品企业。安踏上市后,不仅在福建体育用品企业中掀起了一股上市狂潮,借助31.68亿港元的融资额,市场规模越做越大,在刚上市前几年,基本上保持着一路的高增长,2006年销售收入还只有12.5亿元,2009年却达到58.7亿元,即便在国内整个体育用品企业步入低谷的前几年,安踏业绩也基本不受影响,去年销售收入甚至达到89.2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现在国内A股的第一家体育用品上市企业贵人鸟上市后,不仅赚足了眼球,借助资本的力量,今年7月4日,贵人鸟发布公告,拟2000万欧元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这是国内体育用品企业首次入股国际顶级足球俱乐部。

  然而,乔丹体育的挂牌至今依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不过,这场“马拉松式”的商标侵权官司也用时间证明了市场对乔丹体育的认可。

  乔丹体育虽然还没完全从这场商标侵权官司中脱身,步伐依然稳健。据悉,不久前乔丹体育赞助的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正式出征韩国光州市,乔丹体育领奖服和锐甲战袍依然闪耀在国际舞台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