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不只是概念:上海机场的求变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钱擘

  “如今,我们认为市场对‘互联网+’概念股的追捧已从‘鸡犬升天’的第一阶段中渐渐平复下来,‘互联网+’的投资主线开始找寻那些还未被挖掘的传统行业,而机场板块作为一个潜在的‘大型入口’,即将成为下一个被‘互联网+’盯上的绝佳领域。机场作为智能出行领域具有大量潜在客户资源的枢纽,引起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的关注……”

  2015年夏,当股市成为全民话题的时候,某知名证券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被诸多财经媒体广为转载,其中建议投资者对于那些把握互联网转型机遇的机场给予高度重视。而触发业界与投资者关注的引爆点,则是今年6月,上海机场集团若干基于“互联网+”理念的大动作。拥有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上海机场集团,在短短3天之内,相继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签约,分别提出建设全国首个“互联网+机场产业创新基地”及全国第一家“智慧机场社区”。

  互联网航母企业纷纷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约携手,对于合作者而言,是着眼于机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转型的庞大商机。而另一方面,对于在机场乘坐飞机的成千上万普通旅客来说,这一合作的意义则在于,机场提供的服务会更加贴心、聪明。

  互联网金融布局 机场成支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新闻之一,就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龙头老大支付宝正式将总部迁到了金融中心上海。为总部择下新址的支付宝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集团,显然也期望利用这个契机在上海市场赢得更大突破。无怪乎上海机场和阿里巴巴签约之际,移动支付成为被一再强调的合作主题。

  在国际机场协会去年发布的《机场旅客满意度测评报告》中,上海机场集团旗下虹桥机场的“购物设施”和“商品价格物有所值”两大指标,已经居于全球机场同业的前20强,爱马仕等国际一线大牌门店云集;另外,浦东、虹桥两场的日上等知名免税店,即使在海淘日渐活跃的今天,也依然以优越的性价比吸引着众多旅客,往往成为其出境游购物安排的第一站和收官处。

  面对这样诱人的市场,对于线上支付已成为行业龙头、但线下支付在中高端市场仍是短板的支付宝来说,上海机场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阿里巴巴方面也表示,下一步,旅客在上海机场使用支付宝,有望享受到支付价格方面的“惊喜”。

  支付宝总部迁沪,还带来了另一重微妙的变化,这意味着全国规模最领先的四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已有支付宝、快钱和银联商务三家云集上海,唯一例外的就是腾讯的微信支付。在这个网络时代,地理位置上的距离,显然不是阻挡腾讯雄心的理由,腾讯肯定不愿意在上海市场上落于人后。

  “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个特别的惊喜,请大家跟我一起摇一摇手机,运气好的话,就有机会摇到微信红包!”6月18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内,一位来自腾讯公司的高管,拿着话筒如是大声说。腾讯公司在其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约的现场大派微信红包,当然不是只为烧钱赚眼球,而是期望把微信抢红包变成撬动机场支付乃至更大范围机场商机的支点之一。腾讯相关人士也在双方合作签约后的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表示,微信支付的O2O(线上到线下)路径,一定会在上海机场布局。

  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蓝色的支付宝与绿色的微信支付标志将会遍布上海机场商圈的各处收银台,在现金和信用卡之外,切下大块移动支付市场。

  迪士尼等上海机场未来的利好对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同样不容忽视。如今,香港迪士尼在内地最大的票务销售途径之一即是阿里旅游,而阿里巴巴也期待在上海迪士尼完工后,能与上海机场协作开发高性价比旅游产品。

  仿佛是在为互联网巨头与上海机场的合作添加一个注脚,央行近日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石激起千重浪,遏制变相进入其他金融领域圈钱、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认认真真在支付商业模式上下功夫的监管态度,已趋于明确。这样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腾讯与上海机场集团的签约,可谓先行一步。

  便利旅客 支付宝微信有望成民航入口

  对于旅客来说,网络值机如今已经不是新鲜事。只是,许多人并不会只买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如果要一一熟悉每一家航空公司的官网和值机流程,或者在手机里装上各家航空公司的客户端软件,着实过于繁琐。而如果支付宝、微信这样的常用软件成为民航旅客的入口端选项,便利程度就能进一步增加。

  上海机场与阿里巴巴、腾讯开展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便是在支付宝和微信等几乎人人都使用的客户端软件上,探索开发出移动值机、航班动态查询、航班延误预警等一系列与机场基础服务直接相关的功能,让虹桥、浦东两大机场的旅客,可以更便捷地乘机出行。

  虽然,支付宝和微信的值机、选座等服务目前还在研究探索过程中,但移动互联网给机场带来的其他便利,旅客已能够体验。在浦东这样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凌晨时分落地抵达的洲际航班并不稀奇。零点过后,隔离区里的店家陆续结束营业,自动贩卖机是购买饮料和食品的主要途径。但在过去,一旦零钱不够,旅客就没有办法了。而如今,浦东机场的许多自动贩卖机上,支付宝付款码已经出现,打开手机客户端扫一扫,商品就能轻松拿下。

  及时引导驾车旅客找到空位最多的停车区域、指引航站楼内各家商户的精确位置……这些新一代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e,基于位置的服务)已经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多个机场发挥作用。而类似服务,随着“互联网+机场”在国内的深入,也呼之欲出。

  腾讯正在积极建设的在线地图、特别是实景地图系统,其服务旅客的意义,就被合作双方寄予厚望。腾讯在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约之际就表示,其旗下的腾讯地图,会推出上海机场候机楼内的详细位置信息,帮助旅客及时找到登机口和心仪的餐厅、咖啡店、免税店。

  航延险的销售和理赔模式,也是上海机场与腾讯开展合作后,可能给旅客带来的变化之一。今后,旅客或许不必再在买机票时纠结于要不要购买航延险,因为候机楼里有望摆上航延险的二维码,旅客当天到了机场之后,要是看到人流忙乱、航班未必准点,再打开微信、扫扫二维码也来得及。然后,每延误到某一时间点,延误理赔就会自动当作微信红包发过来。既是补偿,也是有助于机场和航空公司安抚航延期间的旅客情绪。

  网络智慧

  改变机场运营管理

  上海机场与阿里合作启动伊始,机场集团相关高层就对媒体坦言,虽然中国民航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在许多人的概念里,机场依然是一个典型的“传统行业”;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意味着一次跨界转型。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机场集团是线下的上海空港地区平台管理者,阿里巴巴是线上的虚拟平台运营商,完美体现了“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希望通过双方多维度的合作,共同探索机场行业智慧化发展的新路径。

  比如,浦东国际机场已经是连续多年的全球第三大航空货运枢纽。上海机场集团期望,其庞大的货运量、完善的配套,能帮助机场行业在物流价值链中赢得更多收益,用高水准的服务而非仅仅靠区位优势争取客户认可。而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打造智慧物流网络,能为机场方面提供最有价值的智力资源和新技术手段,双方在航空物流领域的合作,将为产业带来新气象。

  与腾讯的合作中,上海机场集团方面则透露,对于腾讯在基础连接、移动互联、网络社交、电子地图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相当感兴趣。机场希望,微信既能成为上海机场提高公共服务信息透明度和及时性的重要平台、帮助机场增进与旅客的沟通交流,也能为机场在各类突发情况的事先、事中、事后处置中,提供更多舆情收集分析支持。腾讯则建议,今后可以将机场WiFi、机场贵宾服务、机场租车等接入微信。

  在两家互联网航空母舰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约之后,签约各方多次谈及的一个关键词是“推广”。这些将逐步启动的探索,若能产生为民航行业广泛借鉴、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其意义将会远远超出虹桥、浦东两场的地理区域。

上海机场(6000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